close

 

我們的幸福時光  

 

 

             作者:孔枝泳

          譯者:邱敏瑤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3-01-05

          ISBN/ISSN:9789861738468

 

 

 

前陣子接連觀看了《熔爐》《聖殤》兩部影片,繼早年旅遊讚嘆韓國觀光行銷之後,對其近年藝文發展所投入社會議題的力道著實令人印象深刻,而這兩部批判意味濃厚可能會讓你怵目驚心、看完無力感很重的電影,正巧有一部正是改編自本書作者孔枝泳的作品,相較於《熔爐》的尖銳與血淋淋,《我們的幸福時光》顯得平淡理性許多,不過試圖帶出的議題一樣頗受爭議,如果真有「孔枝泳現象」,我倒以為重點不在於她是否為韓國暢銷書冠軍,而在於是否能藉此讓更多讀者反思起原來我們理所當然以為的制度下,還存在著不同思考的面向。

 

《我們的幸福時光》以兩條支線開啟,一條以男主角允秀筆記式的紀錄娓娓道出其過往童年記憶,一則穿梭在女主角維貞的現況生活中,等待判決的死刑犯與多次自殺未遂的大學女教授,迥異背景的兩人卻有著相似的處境-貼近死亡與不幸福,那究竟什麼才是幸福?不虞匱乏的生活或是能自我掌控的人生?抑或?每個人對於幸福的定義大不相同,但如果我們是那麼嚮往與極力爭取,認為自己是世界上不幸的人為何還是如此的多?卡繆說沒有人是絕對幸福的,只是在幸福之中每個人的心靈貧瘠程度有所高低而已。

 

而近日的一則社會新聞讓死刑存廢再次興起波瀾與爭議,《我們的幸福時光》對這議題也有著相當的探討,在本書序言中可清楚得知作者刻意取材的用意,所謂的正義究竟是什麼?一個是殺人,一個是執行死刑僅此而已嗎?雖然對於作者所提出了論點仍有所疑慮,但我同意作者點出真相總是隱藏在行為背後,我們應該傾聽關注的不是事實、應該是真相的說法,死刑的本質不該是報復,而是理解那些事件之所以發生的原因,找出問題的癥結,然後試圖改變,至於關於人權的生與死、人性的罪與罰,不管站在什麼立場大聲批判下總覺得有失公允,我覺得或許可以留給那些當事人來說。

 

 「『不知道』三個字,不能用來免除過錯,這三個字算是愛的相反詞。」想想「不知道」好像也成了時下人的口頭禪,對社會現況、對他人問題、對自我人生,但很少想過這可能也意味著沒有愛過、關心過的警訊,我們都渴望愛,卻很少問自己給了多少,如果我們都曾覺得自己不幸福,或許有時愛也可能成為改變一切的契機,相信自己具備能愛人與被愛的本質,才有可能體會人生的真諦與存在的意義,所謂的幸福,或許不再於擁有多少,而在於知道自己還擁有什麼。

 

 


 ☆感謝麥田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