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鳥皮諾查.jpg  

 

     作者:劉克襄

     出版社: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7-03-01

     ISBN/ISSN:9789573259992

 

 

 

 

 

 

《風鳥皮諾查》定位為動物小說,若單純就內容類型而言,它富含著深厚的鳥類知識,除了藉著故事帶出主角環頸行鳥棲地與習性外,也將情節中出現過的鳥類以手繪註記的方式添加於篇幅內,使讀者對於鳥類世界有了更進階的認識,讓人不經感佩起劉克襄「鳥人」的稱號,並不單只因愛鳥,而更重要的是觀鳥所得,唯對於自然生態的熱愛與觀察之細微,才能如此活靈活現的塑造出最貼近物種原始樣貌的角色。

 

但就在認為自己是在閱讀一本淺顯易懂、平易近人的生態小說之際,卻意外驚覺故事內涵傳達的意念非想像中容易,主角皮諾查對於身為候鳥的自傲與認同社會既定傳統,卻在追尋他人形象的旅途最終,對結果產生質疑,若鳥類只是作者所欲依附人格化的展現,那在所謂人的定位與新舊取捨的議題上,有著甚多著墨格外值得深思。

 

生命會隨著歲月流逝與人生經歷而有了不同視野,然後變與不變間並無對錯標準答案,重要是迷惑或無法認同了,有沒有追尋或抗衡的勇氣,或許就可以不再假裝,或者只是脫離了一個厭惡的體制,又陷入類似的制度裡。

 

習慣或冒險,遵循或反制,並沒有牴觸,只在於有沒有看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