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fvS29X  

 

 

 

 

  作者:瀨尾麻衣子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20-09-04

           ISBN/ISSN:9789571090405

 

 

 

 

 

 

 

這是一本有著說不出奇妙獨特感受的小說書名的接棒指的不是家族事業的傳承交接而是毫無血緣關係的家庭養育!你很難想像故事中的十七歲女主角優子,人生截至目前為止歷經了三個父親、兩個母親,家庭型態改變了七次,小說開篇的卻是為自己沒有任何不幸充滿歉意,敘述時序以現在和過去循序漸進疊合銜接,緩緩道出這段帶點不可思議卻又讓人深深為之撼動的生命歷程。

 

如果要簡單解釋主角的身世緣由應該可以用喪親再婚以及離婚的循環過程來歸結近年台日「毒親」的社會新聞引發熱議,與孩子血緣連結最深的親生父母成了不少人痛苦的親情迴圈,許多以家庭關係為題材的作品反向藉此為靈感,書寫出超越血緣人際所共組家庭的情感故事,要說《接棒家族》也是同類型的書籍,以非典型的概念重新解讀家庭以及家人的定義,描述手法溫馨中帶點逗趣,但卻是本具有深刻主題意涵的小說。

 

雖然看似有著坎坷成長過程的少女才是中心人物但個人以為最大亮點卻是在於那些父母,作者瀨尾麻衣子塑造的這些生父繼母或養父都有著鮮明的角色形象,不管是在性格刻畫或情感表達,有的自信外放、有的沉默寡言,抑或帶點啼笑皆非的無厘頭,相同的是他們毫無保留對不是親生子女展現的愛,那些含蓄內斂、浸飽了情感的溫度,作者巧妙透過伏筆包裝輕輕帶過,爾後在末尾的尋親回顧中猛然爆發,使得故事張力順勢展延在心底蕩起陣陣的漣漪。

 

可是若要說這是一本全然歡樂的小說也不盡然,畢竟每次的生命變動都帶有不確定性,任誰都更渴望一個安穩長久的家,面對那些現實的苦澀與難題,書中也融入不少了飲食和音樂的元素,透過食物的香氣、音符的旋律總能讓人飢腸轆轆以及平靜愉悅,當然,更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那份相互珍惜,發自內心的關懷和相愛,於是《接棒家族》再回過頭凝視,只剩撫慰人心的幸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