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號艙房的女人  

 

 

 

 

  作者:露絲‧魏爾

       譯者:蘇雅薇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7-10-27

           ISBN/ISSN:9789573280828

 

 

 

 

 

 

說起世界級偵探小說,不能不提「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大名,《10號艙房的女人》就是同為英國作家露絲.魏爾向其致意的創作,就像《東方快車謀殺案》和《尼羅河謀殺案》這兩本最膾炙人口的作品,犯罪場景都是設定在交通工具上,本書的「北極光號」可是一艘滿載著上流賓客極其奢華的精品郵輪,有幸搶到處女行屈指可數媒體通行證、爭取升遷機會的蘿拉,兩天前家中才遭竊賊入侵,這一晚突然從睡夢中驚醒的她卻聽到隔壁艙房的陽台門緩緩滑開,還有像是人掉落水面濺起的水花聲!如果十號艙房一開始就沒有乘客入住,那麼蘿拉見到的女孩又是她真的見證了一起殺人謀殺案抑或一切只是疑神疑鬼的妄想

 

幸福的古老傳說加上震撼的自然奇景極光體驗似乎成了近幾年全球旅遊的風潮,然而在這本小說裡讀者還沒能欣賞到山海交織的峽灣美景,瞬間就會被捲入撲朔迷離的事件之中,偌大的海面上,最醒目的莫過於這艘嶄新的郵輪,也成功將眾人的目光就吸引到這經典推理小說的密室場景裡!「北極光號」雖然只有十間艙房卻小巧完美,書中除了帶出內部裝潢的奢華、一應俱全的設施,宛若迷宮狹隘的空間配置卻也成功營造出沉重的窒息感,在霧氣籠罩的黑夜更顯古怪。

 

而且不像一般擔任偵探角色的人物形象,《10號艙房的女人》目擊案件現場並試圖找出真相的女主角卻是一名不可靠敘述者,從一開始竊盜入侵案所造成的創傷壓力症候群,”我”不僅嚴重失眠、恐慌發作、不時酗酒,還被爆料在長期吃抗憂鬱藥!在第一人稱視角下,我們更可以清楚地感受到人物的心理狀態,焦慮、神經質、還有些許歇斯底里的反應,也難怪當所有人質疑起她的說詞,蘿拉也不經要懷疑起自己看到的究竟是幻覺、還是真實?而這樣的手法也讓情節更增添了懸念

 

你以為所有疑問僅止於此?手機通話、網路連線沒有訊號是否人為刻意?船隻航行在國際水域上的法律管轄難題?最重要的是如果謀殺案屬實,那麼誰是兇手?一頁頁不斷拋出的謎團,以逐步升高的衝突緊抓住讀者,狡猾難測!聰明精巧的還有在這個小小的船上世界,作者利用房間對比所呈現的貧富差距、調查過程所表露的人性弱點來堆疊出效果,從名流權貴至組員僕人原來都有不為人知的秘密或辛酸,而在人人都是嫌疑犯的狀況下,主角還得面對敵暗我明蠢蠢欲動的算計。

 

除此之外本書別出心裁的還有在每部章節最後所加入的片段訊息從電子郵件臉書留言新聞報導到網路論壇等,不同表現形式除了讓文本增添變化,眾說紛紜的外部視角更令人有種霧裡看花的感覺,雖然個人總覺得對於兇手的著墨刻劃和最後的結尾處理還可以再更深入細緻些,但《10號艙房的女人》在推理小說的經典元素下加入不少自己的巧思,也算是中規中矩的精彩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