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剖師的秘密  

 

 

 

 

 作者:喬迪.尤布雷卡特

       譯者:劉家亨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6-11-07

           ISBN/ISSN:9789869352116

 

 

 

 

 

 

閱讀《解剖師的秘密》不妨從書名先來認識起,所謂的解剖師指的是誰?又隱藏了什麼樣的秘密?維薩留斯(Andreas Vesalius)是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代最傑出的解剖學專家,然而在當時因為Vesalius進行了被教會所禁止的人體解剖,指出蓋倫學說錯誤觸犯到了教會的權威,被視為異端邪說的支持者與散布者,因而遭受到宗教和神學界攻擊和迫害,他的經典鉅著《論人體結構》開創了近代人體解剖學的新紀元,在世界醫學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所以維薩留斯又被後人稱為「近代人體解剖學之父」,這本重要著作全書分為七個篇章,每個篇章圖文並茂栩栩如生地介紹了人體不同的部位,然而三百年後卻被發現存有消失的第八卷?神秘的秘密之書不僅違反自然法則,還握有顛覆時代的關  鍵?!

 

就像《達文西密碼》中利用達文西的四大名畫為發想所延伸出的錯綜複雜謎團,喬迪.尤布雷卡特的這本《解剖師的秘密》也是取自真實存在的人物,結合歷史細節的考證與想像虛構的賦予打造出一本真假難辨的懸疑驚悚小說,帶我們回到了一百二十八年前西班牙萬國博覽會的前夕,情節裡點綴了不少當代的歷史事件和人文氛圍,作者對於城市樣貌、貧富差距、女性地位和迷信與科學、傳統與進步間皆有相當細緻入微的描繪,透過小說呈現出十九世紀後期巴塞隆納耐人尋味的反差對比,讓人更能感受到這座既光明現代又貧窮黑暗的城市。

 

而在閱讀本書的過程可以察覺到小說中融合了不少經典元素的特色,像是同是西班牙作家魯依斯.薩豐的《風之影》-相同的主角名、城市背景與家族悲劇,還有柯南.道爾福爾摩斯案件中的「地獄犬」、惡名昭彰的連續殺人魔「開膛手傑克」與瑪麗.雪萊的《科學怪人》,既有的概念引用使得讀者更能貼近整個故事、理解想表達的意涵,然而作者喬迪.尤布雷卡特卻也以此為再創作的基礎,成功在小說中注入歷史、科學和醫學知識等,從一開始就營造出一種神秘的光環到熟練手法的新意添加,大量的動作場面與懸念堆疊,讓每個轉折都更出人意表,令人大呼過癮。

 

小說裡的三個主要人物:大學教授達尼、報社記者弗雷札和醫學院學生帕瑦在書籍裡也都有搶眼的表現,除了擔任駭人聽聞連續謀殺案的偵探角色必須深入城市的黑暗處調查,各自的人生故事也相當生動精彩,扣緊書名,這本小說裡的人物幾乎都有不為人知的秘密,所以跟著主線冒險犯難體驗獨特的哥特式氛圍外,更可以感受到以三人為代表在家庭、情感或夢想所遭受的困頓與渴求,所以閱讀本書不單僅是犯罪解謎的層次,還有令人喟嘆或動容的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