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瘋狂亞當  

 

 

 

        作者:瑪格麗特‧愛特伍

        譯者:何曼莊

        出版社:天培文化

        出版日期:2015-08-01

        ISBN/ISSN:9789866385742

 

 

 

 

 

 

 

《瘋狂亞當》是加拿大國寶級作家瑪格麗特艾特伍所創作「末世三部曲」的最後一部,花費十年的時間從《末世男女》、《洪荒年代》到本書可以得知作者對於本部書籍的重視,雖然前兩作已出版多年並獲得不少高評價,但在沒有看過的前提下閱讀《瘋狂亞當》,前半部著實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進展會有點緩慢,所以倘若你和我一樣是從本書才開始進入「末世三部曲」記得多點耐心,然後仔細去感受蘊含在文字底下的尖銳與幽默,閱讀完你可能會忍不住去找出前兩本作品以獲取能更細膩連結的完整度,如果你已經看過前面兩部經典的小說,那麼就更不應該錯過這最終章的安排。

 

《瘋狂亞當》的開頭延續上作的結尾,故事從桃碧和芮恩從痛彈場人手中營救出亞曼達說起,一行人與受了重傷的雪人吉米和克雷科人回到「瘋狂亞當」的聚居地,然而冷血暴力的痛彈人卻不斷構成威脅,為了生存,他們接受器官豬的提議與之合作,重回了一切清理混沌的最初之地-天塘計畫圓頂屋。

 

不同於一般天災式的末日小說,《瘋狂亞當》把焦點放於生態科技的反思與批判,一開頭的敘述手法很突兀也相當有趣,你可以假想你是從不知世界為何會變成現今這樣的人,跟著一群基因重組有著各種不同膚色的類人聽著故事,情節裡有為何克雷科人會被創造?還有一對兄弟於世界轉變前的人生經歷。小說的迷人在於藉由述說的回顧,你可以從模糊至清晰對於整起事件輪廓有更全面的掌握,風格的特別不像時下講究感官刺激、快節奏的調性,反而顯得有點溫吞破碎,遣辭用句雖不難理解,但因為些許意識流的表現手法而需要花點心思。

 

因為人類的貪婪掠奪把人們全部清除世界才有重新開始的可能當有人開始扮演上帝的角色打造起自己的創世神話,從有著一頭人類閃亮頭髮的魔法羊、用來培育人體器官移植的器官豬,到從蛋誕生有著完美基因的克雷科人,我們就知道原有的文明終有消失殆盡的一天,僅存剩餘人類、改造生物和那群沒有慾望野心的基因人的荒涼末日裡,原本就該是凶狠殘酷的!但個人沒有預期到的是作者在作品裡頭添加的黑色嘲諷,從每個夜晚說故事遵循的怪異儀式到“法克"的存在,蘊含不堪痛苦的過往事實反而成了希望無窮的童話,你無法想像到的是這樣的類型題材居然會讓人會心一笑。

 

《瘋狂亞當》花了很長的篇幅在講述教會背景下成長的兩兄弟故事,光看其父親的事蹟(虐待兒童?宗價詐欺?性虐殺網站?)和那群彷彿剛入世嬰孩顢頇無知的基因人對比,就相當令人感慨,時而粗俗、時而哲思的筆觸更顯現人類社會的混亂荒誕,幸而哀傷中不忘以歌唱、以文字、以生命傳承來找回集體改變的機會,這回末世不是停滯的最終曲,而是還能延續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