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詭辯  

 

 

 

 

 

        作者:張渝歌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5-04-29

        ISBN/ISSN9789869165525

 

 

 

 

 

 

《詭辯》為台灣新生代推理作家張渝歌所創作的最新長篇小說,本書主要情節以自創人物-老法醫荊鐵松在二OO一年所遭遇的兩起離奇命案為記述,此類型作品比較特別的就是在犯罪與謀殺的主題下,刑事現場通常有少不了的屍體,主角透過屍體或相關證據狀態進而對死因、死亡方式和犯罪手法等模擬還原,藉由那些無聲的證詞抽絲剝繭釐清聳人聽聞案件下的真相。

 

一直以來國內外其實同性質的創作不算少,而且作者通常有著相關醫學背景,稀奇古怪重口味的犯罪現場搭配微物證據的鑑識科學讀來總是讓人恐懼、好奇又愛不釋手,但部分華文作品時常順勢結合超現實帶有靈異鬼怪的色彩氛圍,《詭辯》裡這位在一出場就出現特殊感應的老法醫、加上以佛教因果論-因、緣、業與報為四部篇章的目次標題很容易讓人產生連結,但不喜怪力亂神的讀者大可放心,《詭辯》在不論是故事張力或謎團設計上都是一本匠心獨具的犯罪推理小說。

 

本書讓人覺得最驚豔的莫過於在文體結構上的設計,小說分為四個章節、而每個篇章又以三個不同的視角文本呈現,其一:書籍,紀載於《神探法醫荊鐵松破案實錄(六)》,以老法醫為第一人稱視角道出二OO一年經歷的兩起關聯命案,其二:小說,〈伏流〉二O一四年發表於副刊的小說大賞得獎作品,其三:日記,摘錄自一九八O年到二O一四年舞女晨星的心境文字。時序交錯且區間差異如此大的敘事線卻在作者巧妙的安排下有了交集,雖然結構因而顯得比較破碎複雜,但跨文類異質文本的相互對應卻讓故事多了層次和內涵,也因風格迥異文體展現的各自鮮明優點與特色,頓時讓整部作品有別於一般的法醫辦案情節更引人入勝許多。

 

在結構一法醫辦案的主線中,作者張渝歌充分展現了個人的背景長才,在像是犯罪現場或屍體鑑識方面都有著極為詳實而具說服力的描述,讓不具醫學知識的讀者也能快速融入情節中,此部分文本較為突出處在於犯罪詭計的手法,兩起案件-女性死者被鋼管從陰道自口腔穿出,以類似烤乳豬方式固定於舞台上,問題是固定於天花板與地板間的鋼管並沒有開口,完整的屍體是如何被串入?而另起事件則是發生於衣櫃內的閹割慘案,口中被塞入生殖器的男子死於被鋼管卡住衣櫃內門的密室中。除了不寒而慄的命案現場和喪心病狂的殺人手段,這在推理小說中所謂的不可能的犯罪、令人匪夷所思的謎團設置更是吊足了讀者的胃口,除了新奇的詭計、聳動的文字,作者還於後段情節附上圖示解說,令人更驚嘆於機關發想的巧妙。

 

但如果《詭辯》單純只有這樣的內容細節還不那麼特別,更重要的亮點在於作中作與日記文本的鏈結,結構二的投稿文章讓人聯想起卡夫卡《變形記》裡的異化主人翁,帶有昆蟲隱喻的人物和迥異現實的色調,充滿異色風格的黑暗筆調讓整個故事籠罩著一股怪誕扭曲的氛圍,而結構三的舞女日記則呈現比較片段鬆散的記述方式,這橫亙三十餘年的文字、藉由舞女晨星的崛起與沒落,你可以如實看到台灣早期舞廳的文化生態。而這些看似虛實的文字又都和結構一的命案產生了關聯,雖然是不同的結構文本,但卻都隱約讓人感受到了人性情感中的脆弱與執念,也窺見了最黑暗最深沉的瘋狂面貌。

 

而也因為這三條敘事線的視角差異,除了讓作者得以在最後展現另一項心理性詭計,造成翻轉情節帶來意外性,也讓所謂的小說真相產生了不同的解讀空間,在創作形式或內容題材上都呼應書名《詭辯》,似是而非的真假之間更讓這本小說多了些許模糊地帶的詮釋樂趣。

 

 

☆作家生活誌書評網址http://showwe.tw/books/comment.aspx?c=2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