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  

 

 

 

 

          作者:張啟疆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4-06-07

          ISBN/ISSN9789866191572

 

 

 

 

 

從全台反核大遊行到政治人物禁食行動,核四風暴可是近期內沸沸揚揚的熱門議題之一,因為這不僅攸關國家的經濟發展,也決定你我的未來生活,台灣作家張啟彊的《26》就是一本挺符合時事、以寫實與幻想巧妙編織而成的核電議題小說,意識形態濃厚且立場明確,不諱言就是「反核」。雖然核能存廢之正反意見延續多年尚無解,但他們究竟在爭的是什麼?《26》或許可以提供還未認識這場公民運動的你一個方向。

 

26》敘述反核絕食活動現場,一個怎麼樣也想不起自己過去的男子,不明就裡成為加入這場運動的最後一位重要人物,他被譽為行動的天降神兵、被賦予「26男」的詭異稱號,分不清真實、夢境和幻覺間,反復聽著行動成員們訴說著他們自己的經歷,不斷做著光怪陸離的夢境,夢裡有灑落一層銀輝的月光森林、盡是屍體與垃圾的海底墳場、怪誕詭異的綠巨人怪獸與長髮飄軀皮連骨的未來美女…還有那時而閃過眼前的畫面,一抹瑩白纖巧的身影與鋪天蓋地而來的大爆炸,26男究竟是誰?擁有什麼樣的秘密?又兼負了什麼樣的使命?

 

就在不久前因應核四封存後的電力需求,經濟部能源局規畫提出第一項節能措施:公共場所室溫不得低於攝氏26度的規定,隨即遭受不少民眾批評反彈,日本的福島核災震出了不少台灣人的危機感,卻未讓人意識到自己該做好什麼樣的準備,《26》為什麼是26這個數字?張啟彊的「26」不是溫度數值,是為期26天的絕食靜坐、是坐成兩個數字6代表的雙6迴圈,是身份職業各異的26位神秘成員、是26段為什麼反核的人生故事,也是第26個字母-ZZealot執拗狂熱的核心,與Zero空無一物或整個世界,也是結束或開始。

 

本書每篇章節前段以較文學性的語言、韻律意象的文字傳達夢境,而後段的行動過程則部分採用華語敘述台語對話的模式來書寫,內容交雜通俗口語的鄉土文字,除此之外還大玩同音異字呈現雙關、象徵、諷刺等警句,透過夢魘與現實的錯置、虛實相映的魔幻寫實手法,《26》除了有大量的對話、回憶與幻想等場景,並在每個篇章置入欲傳達的思維與現實的元素,包括說明真實的台灣核能發展歷史、強調斷層帶與海底火山的距離、探討核能意外與施工品質、省思核廢料的處理與影響等,這其中不乏確切的數據與專業的術語,大量知識性文字難免給人說理冷硬之感,卻也讓這部建立在真實基礎上的小說更具衝擊效果。

 

26》以小說形式包裝時事議題,帶出你我不可不知的核電問題,正反表述各有各的觀點與立場,重點只取決於你想要什麼樣的未來與可以承擔什麼樣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