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見鍾情I 

 

 

 

 

       

          作者:懷觀

          出版社:雲夢千里

          出版日期:2013-10-08

          ISBN/ISSN9789868980211

 

 

 

 

男女愛情網路元素實在很難不把《未見鍾情/虛擬》視為一般時下通俗的愛情文藝小說類別近年來網路創作平台大增有寫作實力的新秀輩出,受限於讀者喜好、書寫風格或市場接受度,百家爭鳴的書海裡要脫穎而出,老覺得除了人氣更需要點運氣,因為個人閱讀類型的偏好須坦言這類作品實在鮮少接觸,但《未見鍾情/虛擬》字裡行間的獨特韻味與些許不同,的確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

 

本書情節鋪陳不算複雜,主要描述:大二升大三的那年暑假,就讀人類學系的女主角喻笙寒前往中國貴州進行為期四十天的田野調查,因為攝影問題的契機而意外結識了哥哥在網路上的牌友文以舫,一場大水天災拉近了信任與話題,隨著網路通訊軟體的持續聯繫,心底那份依賴與情愫似乎悄悄地油然而生,笙寒寒假的訪美之旅讓兩人有了相見的機會,然而突如其來的暴風雪不僅打亂了既定的行程,還因無意間手機裡的照片產生了誤會,台灣、芝加哥,人類學家、珠寶創業家,直率粗枝大葉、細膩溫文有禮,兩個人、兩個世界,多年後進行漸遠的兩人,究竟有無再續前緣的可能?!

 

一般小說裡少不了的親情、友誼或愛情,其實《未見鍾情/虛擬》裡也都可以找著,而且還相當有趣!像是喻媽媽以甜美的聲音呼喚兄妹倆早睡早起的橋段、笙寒與哥哥無話不說又常互虧的場面,都可以讓人感受到這個家庭的可愛與溫馨;而女主角身邊的朋友更不乏三教九流,有中洞苗寨愛情騙子、網路駭客、魔術師等,作者以極其幽默的敘述帶出這些配角事蹟,逗趣的豐功偉業常令人忍俊不住;然而除了這些常見的通俗喜劇部分,比較特別是它還加入了攝影與史地的題材,或許只是配合故事發展的需要,但對於專業攝影技巧的說明、光影與空間的掌握、中洞苗寨的穴居部落、苗族的懸棺文化與遷徙歷史等都可見其用心,深入的描繪增添了小說的層次、活靈活現的敘述更令人心生嚮往。

 

而本書可能因為角色年齡的界定與通訊軟體的帶入,大量的人物對話與文字用詞都很樸實親切,是一本可以輕鬆閱讀、很容易進入情境的小說,讓人較驚豔的是作者懷觀在景觀描述的細膩呈現與富含寓意的人生觀點,諸如「不以現成的框架看世界」、「以無知闖蕩天下無敵」等,《未見鍾情/虛擬》的男女主角不是庸俗的只在情愛裡打轉,他們對未來樣貌、生活型態也有份憧憬,不經讓人想起作者在書裡描述的一種人“他們隻身上路,行走在山野荒原,一個背包,一頂帳篷,設法捕捉在一呼一吸之間,這世界不經意流露的姿態。”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如此肆意不羈的生命,但不管那條路人多人少,至少都能選擇想要走的路,創造屬於自己截然不同的人生。

 

文末附記:原以為《未見鍾情/虛擬》就是本完整的小說,後來才得知年底還有續集《未見鍾情/實境》的推出,這才恍然大悟書名的巧思,但本書頁數不算多,刻意分成上下兩集作法實在讓人有點無法認同,其一是故事停在不上不下的結尾,最重要的是閱讀情緒被中斷、實在徒增很多懸念,所以迫不及待搶先閱讀本書的精采前可得有些心理準備。

 

 

 ☆感謝雲夢千里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