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面飯店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陳系美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2-12-07

         ISBN/ISSN:9789862297940

 

 

 

 

三起連續命案,被害人之間沒有任何關聯,犯案手法也沒有共同點,但都同樣留下費人猜疑的奇怪數字留言,破解的最後一組訊息更直指兇嫌將犯下第四起殺人案件,而且犯案場所就在東京一所頂級的飯店內,面對毫無頭緒的嫌疑犯,警方只得喬裝飯店人員潛入搜查,用這種方法真的抓得到兇嫌嗎?新田浩介-這個警視聽刑警正穿著一板一眼的櫃台制服、頂著新剪的飯店人髮型,看著自己毫無狠勁的呆樣,還是無法抹去心中的疑慮。

 

觀看《假面飯店》裡吃重的主角設定很難不讓人聯想起是否為這號新進人物未來發展的伏筆,進而將其與東野圭吾系列作品中的天才物理學家湯川學或溫柔內斂的獵犬般刑警加賀恭一郎做比較,查詢了本書的書寫背景,才發現這原是2011年日本三大出版社為了慶祝東野圭吾出道二十五週年所合作的紀念特刊,而前兩本正是已出版的伽利略系列《真夏方程式》和加賀系列《麒麟之翼》,作為接續這兩大型男的第三人,我只能說這位不修邊幅的毛小子少了點偶像化的完美性格,卻多了平易近人的真性情。

 

而以飯店作為本次的犯罪舞台,是我覺得《假面飯店》最獨特也吸睛的部份,原因在於東野圭吾不是以它當作媒介僅此帶過,而是寫實細膩的描繪了飯店內部作業情形與形形色色的客人,相信看完本書,不少人應該會對身為飯店人的執著信念與背後辛酸留下深刻的印象,顧客至上與隨機應變的處理態度也著實令人感佩,假冒瞎眼的老太太、丈夫外遇的妻子、刻意刁難的昔日教師等,到飯店的人,某種意義就像戴了名為客人的面具,為了享受化妝舞會而來到,而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與目的,這一連串看似獨立的小插曲也像是一起起推理小事件,解謎互動過程增添了不少動容的情節,但別忘了,顧客也可能是惡魔,帶著矛盾的兩種樣貌,東野圭吾成功的讓讀者在感動之餘,也興起了草木皆兵的懸念。

 

而同樣的矛盾衝突也巧妙地運用在角色扮演上,如果飯店人員的服務宗旨在保護客人、尊重其面具,執法人員的職責則對立為揪出犯人、揭開真面目,由此可知偽裝位居其中有一定的難度,因而也不難想像,這兩個不同身份的男女主角相處起來會有多麼不協調與有趣,但互補情況下卻也產生了不少精彩的火花,思考方向的不同為推理事件提供另類的關鍵線索,更導出整個故事的走向高潮,我只能說兇手絕對會讓人出乎意料。

 

《假面飯店》其實不太東野圭吾!雖然接觸過東野圭吾的作品稱不上多,但這是我初讀本書的感受,或許是對其犀利黑暗的善惡描寫印象過於深刻,也是對某系列嘲諷惡搞的小說嘖嘖稱奇,東野圭吾對人性刻畫的深入與社會議題的關注向來是讀者讚譽之處,但《假面飯店》少了沉重苦澀的赤裸語彙,反而多了那麼點纖敏感性的生活共感。

 

 

☆感謝三采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