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之戀人

 

 

                   

                 作者:道尾秀介

              譯者:林□馡       

              出版社:新雨出版

              出版日期:2012-05-14

                ISBN/ISSN:9789862271094

 

 

 

接觸過道尾秀介的《向日葵不開的夏天》與《鼠男》,對於其印象還停留在推理作家的身分,恐怖、懸疑略帶靈異的獨特風格令人留下深刻的視覺感受,看似強烈色彩的文字下總流動著沉滯陰鬱的氛圍,縱使看書過程讓人不寒而慄還是吸引人不由自主往下閱讀,然而《月之戀人》卻是顛覆於以往截然不同的創作類型,若不是還保有敘述佈局的巧思、人物內心情感刻畫的細膩或偶而穿插的小謎語,實在很難相信這就是道尾秀介的作品,浪漫愛情故事帶來的耳目一新與驚喜,不經也讓人佩服起作者多元的寫作風格。


說起《月之戀人》四個字可能會讓人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它對眾多日劇迷來說更是當年津津樂道的回憶,原因在於開播前就引起軒然大波的話題,如果你對於前年的影視新聞還有印象,大卡司陣容可是除了日劇一哥木村拓哉外,還有我們熟悉親切的台灣第一名模志玲姐姐,而這部作品正是富士電視台力邀道尾秀介跨界合作的創新企劃,不過就算你已事先看過日劇也不用擔心,本書和戲劇呈現不管是內容設定或角色安排都有很大的差異,就連作者在後記都很可愛的建議讀者和觀眾能把它當成同樣標題的兩個故事,藉此就可以划算的獲得兩倍樂趣。


《月之戀人》故事以事業有成的企業社長葉月蓮介、隨和爽朗的派遣員工椋森彌生與神祕美麗的上海女子劉秀美為敘述主線,生動細膩地帶出三人迥異的背景與性格並巧妙的讓眾人產生了連結,四個緊靠在一起排成四方形的圓圈謎底雖看似簡單,其實蘊含著現代人可能都會有的迷惘與感慨,小時候天真純粹的念頭在何時已不復記憶?如果這世上所有的東西,全都是為了讓人類過得更幸福才誕生的,長大後汲汲營營的生活型態又讓我們喪失了什麼?《月之戀人》的人物在繁榮看似華麗的時代下總還是有著各自須肩負的悲傷與苦難,但也正因為如此,才對比出樂天知命與隨遇而安的彌足珍貴,四個圓形排列起來就只是單純的四枚硬幣?還是花朵?星星?心型?道尾秀介在《月之戀人》裡泛起何止是表面張力的漣漪而已,隨著成長而有的心境轉換,更無疑在讀者心深處留下了無聲卻有力的提醒與悸動。


美好的回憶不會讓人變得軟弱,而是支撐再次前進、愈發幸福的契機,看慣了道尾秀介推理小說裡冷調與沉重的讀者,不妨試試這部轉型後的純愛作品,趣味橫生的角色塑造、樸實貼近的文字筆調,與充滿緬懷溫暖的題材內容,我想絕對是另類全新的風格享受。

 

 

 

☆感謝新雨出版邀約的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