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柳的四生.jpg 

 

 

           作者:山颯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2-01-16

           ISBN/ISSN:9789573269243

 

 

 

 

 中外各類文學作品的內容裡不乏對於植物的描寫,有些是直接對植物的吟誦,有些則以植物啟興,有些是以植物取喻,而中國古典文學迷人地方就在於它多了分含蓄之美與意象挑動,運用了植物的特性,間接連結了所要陳述的主體本身,更多了些許留白的想像空間,當中"柳"更是文人常用的代表,其形體纖細柔軟像是女子婀娜的嬌態、生長快速特性有著時光易逝的喟嘆,而與「留」的諧音更意味著離愁別緒的傷感,《柳的四生》一書裡作者山颯巧妙的在每段故事中帶入了柳的關聯,運用了這些多面向的意涵,述說出了這交錯的四段時空、四個女子的故事。


在古代,春毅、春寧為雙生兄妹卻有著迥異的性格,他是養尊處優的公子卻被迫飽經風霜浪跡天涯,她是嚮往天地遼闊的女子卻受困高牆終其一生,那些命運浮沉的波折、那段兵荒馬亂的年代,再回首觀望宛如虛無縹緲的雲煙;那夢境,是屋內簷畫上努力辨識的神話傳說、還是那些說書先生講述下的鬼神故事,重陽是一介窮酸書生與柳樹化身的綠衣曾有過一段姻緣,然而求取功名路上卻被名利權勢所惑而成了負心之人,十年榮華富貴彈指即逝,昨日的飛黃騰達也只剩今日階下囚的狼狽。


那兩所宅院都在同一個山頭,卻已傾頹毀壞、毫無當年的氣派,相同的只有後花園裡的那棵垂柳,縱使被雷劈過已成半棵朽木,每當清風拂過,那活著的一半依然會隨風而起,舞姿翩翩。


在現代,靜兒年輕時對於愛情是有著諸多幻想的,那時的她看著窗外曾以為幸福一定在雲端上,雲端上的人一定是幸福之人,然而一段初戀讓靜兒如夢初醒,為了向自己證明,一頭栽入了鎮日忙碌與追逐金錢的事業裡,直到遇見了放蕩不羈的混血兒森田;那夢境,世俗凡人的她與天上仙境的王子結為連理生下孩子,然而幸福卻不敵歲月的飛逝、衰老的折磨,看著俊美依舊的丈夫與孩子,不經恐懼起美夢總會有醒來的時候。


我們總在不同年代、不同地點經歷了大概相同的故事,愛與幸福的辯證關係或許因人而異,但那天上抑或人間,不怕失望,只怕幻想,唯有改變了自己的軌道將夢做到底,管它醒來是悲還是喜,所有的夢也才有了變成現實的可能。


《柳的四生》藉由一本百年筆記的出土,連結了古今、現實與夢境中的四段人生,其實讀來頗有中國傳奇小說的味道,融合才子佳人的情愛曲折,並夾雜了鬼神志怪的玄想巧思,帶有那麼點警世諷刺的意味,前世、今生、未來,其實不管是輪迴轉世抑或平行進行,都讓人感嘆起了像是《枕中記》、《南柯太守傳》裡浮生若夢的短暫與無常,如果生死只是四季更迭裡的必然,那何不就把人生千姿百態,一一活盡。

 

 

 

 

☆感謝遠流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