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pFvFC3  

 

作者:嘉布莉.麗文

譯者:方慈安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3-06-03

ISBN:9786263186835

 

 

兩個書籍未讀前就吸睛的點其一它是《A.J.的書店人生》作者的最新力作,其二是頗有意思值得一提的書名,《A.J.的書店人生》的暢銷、大受好評無庸置疑,「明日,明日,又明日」一句則出自於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感嘆人生充滿喧囂與憤怒,沒有任何意義,然而運用在這部以電玩為主軸的小說中,卻有了截然不同的詮釋角度,遊戲可以是明日,明日,又明日,擁有無限次再生、無限次彌補錯誤的機會,這是一段關於友誼、信念以及自我救贖的故事,而且是會讓人感動、讓心熾熱的那種。

 

小說的開篇始於男女主角在地鐵站的重逢,童年時期的山姆和莎蒂在醫院的遊戲室相識,因為同樣熱愛遊戲成為彼此最重要的朋友,但是一場小誤會,使得他們維持609小時的友誼無疾而終,再次相遇開啟了兩人合作創業的契機,隨著山姆室友馬克斯的加入,到不公平遊戲公司的成立,遊戲製作的大放異彩將他們推向了事業的高峰,三人的情誼真摯深厚,卻也無可避免面臨衝突背叛與生死無常,人生千迴百轉,他們的明日又究竟會是如何?!

 

五百多頁的篇幅厚度,加上電玩遊戲的主題,閱讀選擇很容易多了興趣喜好上的顧慮,然而作者嘉布莉.麗文的故事更多卻是訴說人生的成長與理想的追求,如何活出生命的滋味、最好的可能,而以一種極其趣味的細緻類型呈現,小說從主角的十一二歲寫到三十七歲,橫跨的時間幅度長達二十多年,帶我們見證了九0年代後電子遊戲的發展史,無關乎玩不玩、有沒有興趣的問題,耳熟能詳的經典電玩挑起的是懷舊的共同記憶,畫龍點睛的還有戲劇表演元素的融入,令人感動的是隱藏在這些形式背後的創作寓意。

 

沉浸虛擬電玩是為了從殘酷的現實世界遁逃?三人創立的遊戲公司命名為「不公平」,想想山姆童年所遭受到的喪母與殘疾、莎蒂最初職場上飽受的性別歧視和發生在馬克斯身上無法想像的可怕暴行,的確,相較於那些命運的無法掌控,遊戲至少比現實人生更公平,但《明日,明日,又明日》中的寄託與其說是逃避,更確切的感受應該是反抗,他們甚至企圖用遊戲來影響、改變現實!人生雖然沒有無限次從頭來過的機會,但是只要夠堅持、夠瘋狂,還是有機會贏,有不同結果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