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OUGOIm  

 

 

作者:恩斯特弗利德.哈尼許、艾娃.溫德爾

譯者:不言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3-04-10

ISBN:9786267181614

 

 

情緒,是這幾年來大眾開始關注的議題,如果要認真搜尋這門學問,可以發現主題包羅萬象,只要是人都會有情緒,而且根據最新的研究證實高達二十七種,它不僅是涵蓋性的心理感受,更是一個心理歷程、一種訊息傳遞,人們生活上經常受到情緒的驅使影響,卻很少梳理表面情緒背後可能隱藏的其他真正感受,《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就是這類型比較偏向情緒關照的部分,察覺情緒的現身其來有自,並引領讀者進行解碼。

 

其實最初是被書名給吸引的,坊間主題相似的心理書籍不少,但總顯得硬梆梆有點距離,乍見「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和淺顯直白的內容簡介,我想就是它了,取自德國的俗諺,暗喻看起來像「蚊子」般微小的事情,卻挑起了有如「大象」般巨大的反應,光想像就很有畫面!書中開篇便用四個日常到不行的小故事作為例子,像是住宅噪音糾紛、愛車擦撞爭端、襪子亂丟衝突、冷淡電話事件等,簡單卻隨處可見的生活經歷一定會讓你驚呼也太有共感了吧!

 

書籍的作者是兩名有著多年臨床經驗的德國心理學家,他們將大眾可能較不熟悉的認知行為治療理論,以另一種更為易懂的敘述語言與實際案例來帶領我們學會認識自己、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認知、感覺以及行動三者是會相互影響的,所謂的「情緒化」更多是出自於心理防衛機制的生存策略,用傷人傷己的方式來保護自己,而那些別人眼中的蚊子之所以會在你心裡形成大象,泰半是起因於不同生命階段所留下的負面經驗。

 

《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從情緒辨識產生、基本心理需求認識、找出大象們到重獲內心平衡,試圖循序漸進有條理的帶著讀者發現每個過往創傷未走出的小小孩,並且搭配問卷調查與自主練習,期許那些隱而不見的情感需求重新被看見、被整理,因為除非我們正視它的存在,才能找回更真實與完整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