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WPGct3  

 

作者:亞莉克絲.E.哈洛

譯者:朱崇旻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22-10-01

ISBN:9786267094969

 

故事以女主角一月.雪勒的自述展開,1901年,年僅七歲的有著奇怪名字、奇怪膚色的一月和有權有勢的富豪洛克生活在占地遼闊的莊園裡,大宅內擺滿的奇珍異寶大多是被聘僱長期在外的父親從世界各地冒險蒐集來的寶藏,孤獨的她曾在那時發現過一道「門」,但被監護人洛克訓斥懲罰後刻意遺忘,直到十七歲生日的前夕,一月震驚接獲父親失蹤死亡的消息,並偶然間找到一本奇怪的皮革書「一萬道門」,從此,她的世界再也不一樣了。

 

你能想像這本書籍為何能入圍這麼多文學獎項,小說從開篇就抓住讀者的目光,就像許多我們熟知的奇幻經典作品一樣,主角總是無意間找到通往異世界的通道,接著開啟一段不可思議的旅程,《納尼亞傳奇》的魔衣櫥、《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兔子洞、《綠野仙蹤》的龍捲風,《一月的一萬道門》則是從一扇門、一本書籍開始,閱讀「一萬道門」成了主角一月逃避悲傷的慰藉,書中揭露了很多難以置信的古怪故事,然而一月卻逐漸發現那些都和她的身世有著緊密關聯。

 

《一月的一萬道門》的特別在於書中書的概念,但同樣是講想像、相信、文字的力量,或許是因為作者亞莉克絲.E.哈洛身為學術歷史學家的經歷專長,「一萬道門」以貌似學術論文的形式呈現多了理論根基、研究對象、資料分析等的章節架構,煞有其事的述說頓時模糊了真實與虛構的界線,加上語言用字、象徵意象等表現手法的細節處理,賦予的質量深度也讓這本小說成為故事性以及文學性兼具的奇幻作品。

 

情節中不但探討了種族歧視貧富差距與性別不平等等問題對於所謂的通道門扉或出入口的本質也有著深入的著墨,並藉由正反人物的對比、門扉的開啟毀滅,帶我們思考該是主動的迎向神秘未知、還是消極的逃避混亂威脅,主旨蘊含著深刻的內涵同時多了幾分哲思,點出渴望與信念的重要,企圖喚起每個人心中可能逐漸忘卻的最初夢想,遇見開啟世界的門扉,足夠勇敢無畏的做出選擇,帶著屬於自己的故事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