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奧德莉娜  

 

 

 

 

 作者:V. C.安德魯絲

       譯者:楊沐希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8-06-28

           ISBN/ISSN:9789863445623

 

 

 

 

 

 

如果看過《閣樓裡的小花》相信必定對這部驚世駭俗的作品印象深刻,而這本《親愛的奧德莉娜》依舊維持著傳奇作家V.C.安德魯絲經典的風格,在哥德式的基礎架構裡,結合懸疑、驚悚、以及溫情等,述說著另一段複雜扭曲的悲劇事件,卻以不同的故事形式展現出獨有的味道,是一部令人驚訝同時悲嘆的小說。

 

情節的古怪從一開始就顯現,主角奧德莉娜被父親反鎖房門內,逼迫坐在搖椅上不斷地搖動,直到成了空空的水瓶、變成“第一個”奧德莉娜?序曲充滿詭異的氛圍就令人匪夷所思、腦洞大開,並不像現實世界裡同名同姓的人,這本書籍中第一個、第二個之別實在讓人心底發毛,因為第一個也是最棒的奧德莉娜慘遭輪暴逝世,第二個則是以她姐姐的名字為命名,單純悼念緬懷之情無可厚非然,然而死亡的幽暗陰谷卻彷彿一直壟罩在這個大宅之中,帶出備受詛咒的開端。

 

先說說這棟曾經名人輩出、聲望顯赫的「銀蕨大宅」,坐落在荒寂偏僻的高地,維多利亞式宏偉氣派的白色建築如今滿是斑駁剝落的歷史痕跡,儘管失去昔日光澤,卻仍難掩奢華富麗的程度,但令人困惑不解的是散落在房子裡的每個時鐘時間都不同,找不到日曆,就連報紙雜誌全都已經過期,時間是真實存在嗎?作者以老練的手法,引領我們走進深不可測的巨大漩渦。

 

陰鬱,盤根錯節的情節還包括這個神秘之家裡面所有的人物,記不得幼年時期和前不久才發生的事情的奧德莉娜,一個花心瘋狂、控制欲強烈的父親,每周會和死去鬼魂舉行午茶時間的母親與阿姨,動不動就骨折、尖酸刻薄的表姊,一個失去雙腿的女人和她的兒子,還有早產缺陷、重度智障的小女孩,小說的時序從主角童年訴說到長大結婚,而這棟大宅裡更陸續在同一個樓梯發生跌落死亡事件,真的是詛咒嗎?每個人似乎都有隱蔽的事情,所有的謊言和秘密精心佈局,叫人沉浸其中卻又措手不及!

 

《親愛的奧德莉娜》的精采在於多了懸念與反轉,其餘還有眾人熟悉的性侵暴力、背德亂倫、精神虐待、情色愛慾等爭議主題,哥德元素中滿布濃厚的黑暗謎團,人物激烈的情感下卻包覆著無比的哀傷,揭開悲劇事件裡紅鯡魚的驚悚原貌,不免讓人覺得病態殘酷卻又唏噓不已,矛盾的心理顛覆了所有人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