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空的六場葬禮  

 

 

 

 

 作者:慕兒・拉佛提

       譯者:林曉欽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8-06-30

           ISBN/ISSN:9789869615495

 

 

 

 

 

 

擷取書名的關鍵字,「太空」、「葬禮」讓人連結起詩意、昂貴這樣的詞彙,自從1997年世界的第一場太空葬禮舉行,長眠於神秘浩瀚的宇宙似乎就不再是遙不可及的想像,然而在這本小說裡,這樣的人生最後旅程絕對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想想看,自己的屍體就漂浮在無重力狀態的半空中,四處還都是血泡與嘔吐物,《太空的六場葬禮》的一開幕就是如此詭異驚悚的超吸睛開場!

 

故事的概念描述在西元二十五世紀,滿載著數千在極凍環境裡沉睡乘客的太空船正開往更適合居住的星球,長達四百年的旅程中,全仰賴船上的人工智能網絡與六名複製人船員完成這項任務,然而可怕的事卻發生了!人工智慧系統遺失大量數據、六名船員同時重生甦醒並喪失25年的記憶,在零重力的空間裡還漂浮著六具遭謀殺的屍體,是湧著大量血泡略顯年邁的上一代自己,在喪失記憶的情況下,他們既是被害者、也是嫌疑犯,如果無法找出兇手、修復複製區,他們這次將不再永生、失去性命。

 

這本小說的亮點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來看,其一是解謎破案的樂趣,密室殺人、失憶的不可靠敘述者、都是罪犯的祕密過往,利用不相信別人、也懷疑起自己的關鍵策略維持住高度緊湊的氛圍,在多視角的切換下並且以現在和過去兩條線進行鋪陳,隨著情節推進,每個角色的獨特性格與背景境遇會逐漸攤開在眼前,然而讀者就宛如走進巨大的迷宮,只是加劇懸念的產生,作者慕兒.拉佛提善用結構佈局、結合科幻元素,重製了犯罪推理小說的一些潛規則,另類的紅緋魚詭計混搭出跨類型的閱讀樂趣。

 

其次就是耐人尋味的科幻哲思議題,複製人的可能與否從1996年全球首隻複製綿羊「桃莉」誕生後就一直是熱門的爭議話題,本書再搭上心智圖技術的構思,不只是身體、連記憶也可以完整複製延續,藉由其歷史演變帶出對人類社會、甚至整個世界所造成的衝擊與影響,讓探討的面向更為廣泛多元,除了倫理道德、宗教衝擊、身份認同等疑慮,我們更看到濫用科學作為利己工具下所形成的犯罪危機,複製人、人工智能,什麼是生命?所謂的「人」又究竟該如定義?作者聰明的以懸疑的犯罪情節包裝嚴肅的深沉議題。

 

而在這樣的謀殺謎團與議題觀點下情節裡試圖融入的還有黑色幽默的筆調或許有人覺得有趣個人卻以為稍有影響情節推進和氛圍節奏讀來顯得怪異忽略這部分,這艘未來太空船的設備倒是充滿驚喜,高達五層樓的各空間區域不說,最妙的是那台可以印出一整頭豬的食物印表機,絕對讓你嘖嘖稱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