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的荒蕪地帶  

 

 

 

 

 作者:櫻木紫乃

       譯者:李璦祺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7-10-01

           ISBN/ISSN:9789869533317

 

 

 

 

 

 

第一次閱讀日本作家櫻木紫乃的作品,不能否認相較於《玻璃蘆葦》和《皇家賓館》的銷售成績或得獎紀錄,個人更好奇的是被賦予的情慾文學代表作家的稱號,《愛的荒蕪地帶》發表時間介於兩者之間,卻絲毫未能讓我和「新官能派」的標籤連上邊,寫情愛的作家不勝枚舉,但在《失樂園》渡邊淳一授賞接班人的讚譽裡似乎可以窺得些許輪廓,本書少了露骨的情色描寫,在作者櫻木紫乃的文字裡卻有一種生命歷程起落間世事無常、愛欲短暫的殘忍和悽美。

 

小說一開始就以序章的懸念挑起讀者的好奇,老舊公營住宅的建築裡一位年過七旬的老婦,為何病危之際手中仍緊握一個黑色牌位?故事透過現在與過去兩條時間軸交錯的敘事手法,緩緩道出這位主角杉山百合江從昭和十四年(一九三九)的夏天跟隨著加入北海道東拓荒團的父親舉家來到標茶村,此後長達六十多年跌宕波瀾充滿戲劇性的一生,作者以熟悉的出生地北海道為場景舞台,情節中不僅注入不少對家鄉的情感記憶,也記錄下了這片土地歷史和文化變遷的軌跡,還有在命運夾縫中奮力求生、為生存搏鬥的人們。

 

女性絕對在小說裡扮演了舉足輕重的重要角色,或許就是出自於女作家手筆,所以作品不管是在性別的形象塑造或命運的關注思索都有相當細緻入微的刻畫,傳統文化下長期失語與壓抑的生存困境,帶出了三個世代不同女性令人感動落淚的人生故事,從家庭暴力、貶抑歧視、外遇問題到親子隔閡等,伴隨著北國凜冽的寒冬、土地的荒蕪,愛成了一種嚮往、一款奢侈的幸福,然而情節字裡行間卻依舊處處可見女性堅韌的生命力,無論看似多麼不幸的時刻,每個人都努力過著每一天。

 

故事裡主角姊妹的性格想法與生活方式有著迥異的對比,百合江三段坎坷的情感、最後看似落魄的身影,服於命運或許在某些人眼中看來悲觀消極,但聽天由命中何嘗不是展現另一種安身立命的灑脫?!小說因為人物職業的設定帶出不少頗有年代感的日文歌曲,其中七O年代當紅歌手澤田研二的經典歌曲〈任時光流逝〉更被翻唱過許多版本,熟悉的弦律下有著歲月流逝的痕跡和浮生若夢的感懷,穿透時間的迷霧,當幸與不幸都無法永存,就像某部電影說過的「不是我們活在當下,而是當下活出了我們」。

 

《愛的荒蕪地帶》裡盡是千瘡百孔的生之無奈,認命中卻有著任性的堅毅,生命看似孤寂荒涼的景色裡卻依稀保留了一瞬之光,苦澀中驀然回首所有的哀嘆彷彿只留下輕輕的淡然,作者櫻木紫乃的文字沉靜內斂,流入人心卻形成一股莫大的漩渦,透過故事寄予了憂傷、也賦予了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