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洛基福音書

 

 

 

 作者:瓊安.哈莉絲

       譯者:劉曉樺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7-07-06

           ISBN/ISSN:9789869481977

 

 

 

 

 

提起《濃情巧克力》這一部曾獲奧斯卡多項提名從食物出發,探索人心與慾望的經典電影不少人應該印象都還很深刻,所以再看原著小說作者瓊安.哈莉絲這本顛覆大眾想像風格截然不同的創作,似乎就充滿了意外的驚喜!而說到神話文學,通常有著複雜的情節和眾多的人電影劇照物、加上史詩結構和敘述語言有時難免會給人生硬乏味的感覺,較少涉獵下,個人和部分讀者一樣就只是從漫威超級英雄電影裡初步認識阿斯嘉的北歐諸神及奇幻世界,隨著年底《雷神索爾3: 諸神黃昏》系列續集即將上映想必再掀起神話熱潮!    

 

如果看慣了揮舞著鐵鎚勇不可擋的索爾,不妨先試試這本銳意創新且趣味橫生的小說,同樣的人物、同樣的故事,然而在創作者不同的詮釋改編下,少有這樣的神話類型會讓人這樣笑不可抑,在作者瓊安.哈莉絲嶄新觀點的妙筆下,多層次的閱讀樂趣保證欲罷不能!正如書名《洛基福音書》,這部小說的主角就是北歐神話中有著最多綽號、也最重要的神祇之一-洛基縱使神話傳說的版本眾多,洛基似乎還是無法逆轉其不討喜的角色形象,作者反其道而行利用了這樣的反英雄人物為敘事,諸位看官,就且看北歐神話中被眾神視為聰明又狡詐的邪神如何為自己平反?!

 

小說以洛基為第一人稱視角緩緩道出這個不屬於任何官方版本的諸神故事,然而有趣的是不斷強調語言與文字的力量,告知歷史取決於故事是如何講述、由誰講述,抑或書寫歷史與編造歷史只有一線之隔的同時,也不禁令人質疑是否間接暗示了敘述者的不可靠性?別忘了,這自謙卑微的說書人可也是大名鼎鼎的謊言之王!《洛基福音書》述說從新世界創始之初到最後諸神黃昏的九界故事,全書被分成四大卷,獨出心裁的是由短篇章節串連結構、並以課程傳授的形式呈現,篇章事件的帶出不僅讓人一窺神界阿斯嘉的秘辛,更也是洛基人生寶貴的經驗教訓之談,對照書名的“福音”,主角的用心良苦與作家的嘲諷幽默不覺令人莞爾!

 

當然全書最亮眼的莫過於就是洛基這個角色塑造,首先會讓人注意到的是其不按套路出牌的說話口吻,敘述聲音通常決定了文本與讀者之間的距離,《洛基福音書》講述的雖然是古老的神話,用的卻是充滿現代感的新新人類語言,聰明率性卻又嘴賤刻薄,絕對平易近人!其次是讓人哭笑不得的性格刻劃,不但是至高無上的自戀者也相當自私專橫、總是合理化自身的行為,部分令人瞠目結舌的事蹟,也讓人忍不住再去搜尋驗證,這才發現原來大部分真的都是出自於北歐神話的內容記載,透過視角運用與情節重組也影響了小說呈現的故事風貌,豐富並填補許多史料碎片中的空白。

 

閱讀完《洛基福音書》,對於是否該重新定義或評價洛基這個人或許見仁見智,但當眾人把焦點擺在這號人物上時,令個人比較訝異的還有從洛基眼中看見的其他神祇形象,誠如書中所言這是一個神吃神的瘋狂世界,原來貪婪、自我、怨憎、妒忌的不是只有人類,神難敵欲望也有缺陷、不是萬能也並非完美,所以最終走向毀滅,故事述說對於平凡如我們,何嘗不啻也是種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