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與鋼之森  

 

 

 

 

 作者:宮下奈都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7-06-05

           ISBN/ISSN:9789571074047

 

 

 

 

 

本屋大賞又稱為書店大獎,是日本以「由全國書店店員所選出最想銷售的書」為概念而設立的活動,與其他文學獎最大不同點就在於評選者是位於第一線最貼近讀者需求的書店店員,這個由書店店員選出的獎項,通常兼顧娛樂性與通俗性,所以也被視為是最好入門的年度選書。本書就曾榮獲2016年本屋大賞第一名!觀看同期入選的作品不乏已在台出版的熱門書籍,諸如《我想吃下你的胰臟》、《王與馬戲團》與《流》等,其中更有獲得推理年度王和直木獎的好作品,宮下奈都的《羊與鋼之森》可以奪下票選冠軍或許也顯示了讀者的風格偏好和作品的精彩特殊。

 

光是小說的書名相信就引發人不少好奇多方揣測羊與鋼如此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如何搭上關係奇幻動物或冒險作品的類型也顯得曖昧不明直到展書閱讀才發現這些字眼連結的事物實在有點出乎意料原來「羊」是指以羊毛氈做出的琴槌、「鋼」是鋼琴內部的鋼絲弦,鋼琴發聲的原理就是靠著演奏者按下鍵盤上的琴鍵,牽動鋼琴內部包覆絨氈的小木槌,繼而敲打弦線震動發出聲音,而那音色就宛如讓人置身在充滿靜謐和深邃的森林裡!然而這本書既不是以鋼琴家、也不是以音樂為主軸的故事,而是用了個相當特殊的職業為背景-調音師,敘述一位生長環境封閉、完全不會彈鋼琴的大男孩如何一步一腳印實踐自我夢想的動人經過。

 

情節沒有太多的波瀾起伏文字也不見刻意雕琢的痕跡如果與時下著重感官刺激或懸念轉折的大部分小說相較其實有點差異,加上作者在台出版過的書籍不多、知名度不高,說真的《羊與鋼之森》如果不是本屋大賞的加持,說不定會有很多人錯過這部很值得讀的暖心作品,宮下奈都的小說總有一種鼓舞人心的力量,這也或許是在風氣頹靡、人心陷溺的現今社會之所以異軍突起的暢銷原因

 

這部小說能成功個人以為是它點出了很多現代人的茫然與疑惑,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然而辛勤努力不見得每次都會贏得等值成就,現實很多時候是會阻礙我們實現夢想的,所以才華是決定一切的關鍵?但所謂的「才華」定義又是什麼?更多時候它變成只是人們用來塘塞的藉口、放棄的理由而已!書裡對於才能與努力的必要與否有許多相當正向且精闢的闡述,而音樂之所以存在也不為任何,只為了享受人生、抑是前進的力量。

 

除了探討在夢想和現實碰撞間茫然猶疑的部分故事裡更提及了人際相處的問題,我們不可能讓全世界的人都喜歡我們,但如何在無形中改變他們對我們觀點或想法?技術可以學習精進,但最難的是要學會了解對方的需求書中的主角靠得就是一顆體貼敏銳的心!雖然是講述自我成長的書籍,作品卻也帶點日常之謎的味道,為情節帶來不少小趣味,輔以調音工作的專業知識和巧妙隱喻,《羊與鋼之森》平淡輕柔中,卻有著許多不平凡的感動與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