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影大盜   

 

 

 

 

 作者:羅傑‧霍布斯

       譯者:陳靜妍

        出版社:臉譜文化

   出版日期:2016-10-01

           ISBN/ISSN:9789862355343

 

 

 

 

 

 

閱讀本書首先會讓人注意到的是作者的經歷,這本《鬼影大盜》居然是羅傑.霍布斯在大四那年的出道作!如果不是事先看過相關簡介,你恐怕很難想像這樣一位年輕的作家能寫出如此令人驚艷的作品,顯然作者羅傑.霍布斯下了不少苦工、做過大量研究,不管是賭場作業、搶案分工、犯罪集團或警務程序等,小說的成熟度和細節的描繪都敘述的細緻入微且精準到位,且從開場楔子就是高潮迭起的動作場景,猛烈的槍戰火拼場景固然暴力血腥,卻也讓人腎上腺素激增、大呼過癮,進而步步營造出帶點爾虞我詐著實精彩的故事情節。

 

不同於一般人物塑造,作者打造出的主角類型是非典型的反英雄概念,這可不是單指性格、而是包括身分,通常犯罪或偵探類型的小說亮點取決於角色的魅力,但對於羅傑.霍布斯筆下的主角反而容易呈現出某種程度耐人尋味的喜惡感受,讀者可以從中英文書名先來認識這位獨樹一格的人物,從字面就可以理解這個“大盜”專做偷拐搶騙的事情,而之所以被稱作“鬼影”或“ghostman”則是他可以透過易容扮演改變整個言行外觀和感覺,讓自己或幫助其他犯罪份子-消失!

 

矛盾點在於鬼影大盜除了是演員、騙術大師,還有令人折服的文學內涵,翻譯拉丁語、飽讀詩書、還會引經據典,也在於為達目的曾使用過殺人、傷害等暴力手段,他的座右銘就是「如果到不了天堂,就製造地獄。」更值得留意的是從事非法勾當的重點不是為了錢,而是追求刺激!看似反叛性格,面對勢利險惡又紙醉金迷的城市,卻又帶點倫理道德中的虛無主義,挑戰一般社會既定的權威、價值或文化,面對這樣至少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好人,你會發現自己還是會被他那神秘有趣又難以捉摸的特質所吸引。

 

小說甚至自始自終沒有告訴我們鬼影大盜的真名,姑且用此次扮演登場的人物-傑克來稱呼他!情節敘述的特色在於以兩條故事線交錯進行,傑克受主謀之託為一起大西洋城賭場的搶案處理善後,卻被捲入兩派黑幫暗潮洶湧的角力戰、後方還有緊咬不放的聯邦探員,更緊湊的是被搶的百萬鉅款是聯邦封包,防盜定位系統會在四十八小時後引爆!隨著每段章節後段倒數計時數字的提醒,和五年前失誤事件的任務穿插,被挑起的緊張情緒和好奇懸念是無可避免的。

 

《鬼影大盜》故事不複雜卻暗藏陰謀和心機所以看頭並不只有動作張力還考驗機智與洞察力,一波三折、跌宕多變的情節裡匯集了不少犯罪驚悚片的必備要素,閱讀起來有種觀看紙上電影的快感,相當痛快!

 

 

相關系列作品

《鬼影大盜》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6079913

《鬼影行動》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68864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