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送葬曲  

 

 

 

 

        作者:林斯諺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5-11-25

        ISBN/ISSN:9789868951624

 

 

 

 

 

 

 

 

《雨夜送葬曲》的故事由一樁駭人的三屍命案揭開序幕一年後業餘偵探林若平應邀來到這棟曾發生過慘案有著「雨」字型的奇特建築展開調查,而同天恰巧還有現任莊主女兒的同學一行人到此遊玩,然而山莊卻彷彿受到詛咒般接二連三發生令人匪夷所思的死亡事件,惡劣的暴風雨造成交通阻斷,一群人就這麼被困在這棟詭異的空間裡!究竟新舊案件之間有無關聯?那潛伏在暗影之中虎視眈眈的究竟是?誰又會成為下一個被死神召喚的目標?!

 

本書是相當典型「暴風雨山莊」類型的推理小說,封閉的孤島模式因為場景的單一,所以多數作者都會在有限的犯罪舞台上下不少功夫,擁有獨特構造設計、可巧妙結合詭計的華麗建築通常就成了這類型推理展現功力與創意的表現,最為人所熟知的作品莫過於日本作家綾辻行人的館系列,而林斯諺的《雨夜送葬曲》之所以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關鍵在於主軸的一致性和多層次的意象賦予,像是書籍映入眼簾就讓人驚豔的「雨」字形平面圖,其實不管是歐美或日系這類的經典小說其實不算少,但有別於拼音語系國家將自身文字發揮在建築設計上的侷限,作者善用漢字獨有的方塊結構與單音表意等特點讓抽象的文字意涵具象化,還未進入故事就先以舞台外觀讓人興起無限的想像。

 

其次還有“雨”在外在環境和內在情感融為一體的氛圍展現,「暴風雨山莊」的設置不僅以窗外的狂風暴雨先成功營造出山雨欲來風滿樓的不安情勢,加上那總是發生在晚上的離奇死亡案件,雨聲搭配上“夜”的漆黑與靜謐感官彷彿頓時被無限放大,也讓人在閱讀過程因為那「看不見的敵人」的未知心理而多了絲坐立難安;而談到感情外化的運用,詠物抒情向來就是傳統文學常見的手法,“雨”更因為其物理特性自古以來就在中國古典詩詞佔據重要的經典意象,像是書中故事舞台「雨夜莊」的命名就是來自於晚唐詩人李商隱的<夜雨寄北>,古詩中因雨而滿溢的惆悵無奈與情感孤寂,再對照本書各個角色的過往人生不免令人覺得颠簸苦澀。

 

因為若細看群聚山莊裡的人物雖然各懷鬼胎,動機目的卻難脫情感和慾望這個層面,最初總覺得那框限在感情波瀾的愛恨糾結,氣度太小頗讓人不以為然,然而再深入探究緣由不難發現大部分角色其實都有著缺憾晦澀的過往經歷,因為破碎苦痛、所以渴求嚮往的立意無關對錯,但綜觀情節大部分的悲劇發生,卻不乏愛走到了極端後的樣貌展現,《雨夜送葬曲》於此部分運用了不少出色的推理詭計,像是以先入為主觀念為底延伸出的敘述性詭計或建築機關等,意想不到的鋪陳營造出一波波高潮,原本可就此收尾,但個人頗訝異作者最後一反轉又將主軸導向巧合與偶然的無常論,因為對講求理性邏輯的推理小說來講難免易有觀感牴觸,然而若回到真實生活再仔細想想,命運的變幻無常和人生的無法自控又何嘗不早已是生命的一種常態?!

 

 

☆作家生活誌書評網址 http://showwe.tw/books/comment.aspx?c=4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