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羊島的藍色奇蹟  

 

 

 

 

        作者:多利安助川

        譯者:卓惠娟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5-07-05

        ISBN/ISSN:9789866104626

 

 

 

 

 

涼介從少年時期開始就有股自殺的衝動直到那天夜裡把刀刃刺進左胸劃開,當企盼的自我毀滅就近在眼前,才意識到想要活下去的慾望更為強烈,這種矛盾的心情究竟是怎麼回事?為了解開身世之謎與釐清自我想法,傷口痊癒後的涼介與同樣打工的立川和薰來到了險峻荒涼的南方離島,在這座滿是野生山羊的島嶼卻有著傳統固有的成規與文化,三人與島上居民產生了歧異與爭執,好不容易才找到目標的夢想卻面臨了放棄,黑暗中那雙細小瞳孔閃著金色光芒的生物是否會帶來生命的奇蹟?!

 

雖然是虛構島嶼卻賦予了相當完整的形象,和大部分小說中的文學寓意類似都是帶有孤立的特質,但從外觀的陡峻斷崖到整片的原生林,沒有醫院、商店、派出所和手機也不通等特點,還有以自治會會長為首自成一格的管理體制來看,整體感覺相對來說更為封閉狹隘,再從島嶼還留有著以前姥捨習俗的洞窟(只要年滿六十歲,就會被用船載到那個洞門入口遺棄),和堅持保有島上固有飲食文化而與外來者發生爭執等事件,《山羊島的藍色奇蹟》有點迥異大部分同類型故事中對於從人際角度切入由冷漠到開放的作法,在人的部分自始自終都保持著一定的距離,有意思的是正如書名,作者在人與自然體制中求生、共生的關係多所著墨,進而反思自我與生命的存在本質,筆觸中帶有詩意是相當特別的一本小說。

 

三位正值生命黃金歲月的年輕人,本該對於各自人生有著諸多期待與想像的,卻都某種程度背負了沉重的過往包袱,對未來迷失了方向,有人受困在父親自殺的陰霾裡、有人在父母離異後過著輕率放蕩的生活、有人則是對情感關係充滿憤怒與怨懟,他們對於日子都抱持著得過且過的心態、對於活著都缺乏真實感!作者多利安助川曾主持過療癒性的廣播性節目,或許是聽多了,所以寫起這些遭逢人生瓶頸的困頓心境很是貼近寫實。除此之外,作者結合自身興趣在本書中對於起司有著不少深入的介紹,從種類起源、製作步驟到食用價值等將知識本身與情節相互結合,在理解食物製作不易的微小細節裡帶出尊重與感恩的生命教育內涵。

 

《山羊島的藍色奇蹟》裡的孤島把人放置回最原始的狀態,在所有事情都必須親力親為下,或許更能夠感受生命的得之不易,島上狩獵宰殺的儀式傳統和推翻創新飲食文化的構思看似牴觸,本質上卻也是類似的概念,因為必須吃東西才能活命,所以犧牲了各種動物的生命,但換言之人類無法單靠自己存活,各種生命也都是緊密相連的關係,我喜歡山羊在書籍裡被賦予的象徵意涵,除了凸顯出人們在不同思維下立場的迥異,也讓書裡增添些許的魔幻氛圍,這座山羊島或許現實殘酷,卻因為那些裂縫讓人看見可能展現的奇蹟,與其在茫茫人海無助地飄盪,不如尋找一座島展開冒險,或許到了那裡,我們就能找到另一個世界誕生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