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見, 最好的妳  

 

 

 

 

        作者:克莉絲汀.漢娜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5-04-02

        ISBN/ISSN9789865922627

 

 

 

 

 

 

如果《最好的妳》無條件的愛、真摯動容的情誼曾觸動你的內心角落,《再見,最好的妳》令人感受的就是椎心刺骨的疼痛,《最好的妳》以友情為開端,而以死亡作結,《再見,最好的妳》卻反向用死亡作為說故事的開始,你或許有這樣的疑惑:人都死了,還有什麼好說的?正因為面對這樣的事,我們都習慣避談、都隱忍於心,所以這本書才更顯得寫實又令人心碎,因為面對人生必然的逝去,那是生命中最深的痛楚,也是最深刻的學習。

 

而這本作品雖然是續集,卻是可以在沒有前作支撐下、獨立閱讀的作品,其實個人有點訝異作者會以這樣的敘述手法切入,兩者風格調性有顯著的差異,帶點奇幻元素、以靈魂視角來觀看周遭親友的生活,在維持主線情節持續進行下並以大量的過往回顧穿插,所以雖然兩本書有前後連貫性,你卻可以很容易就串聯起其中的關聯,但個人還是比較建議有《最好的妳》的基底能更貼近並同理這段友情經歷各種考驗的細節與心境,當然!我更相信的是-就算錯過,看過《再見,最好的妳》,感受失去、放下、寬恕與愛的力量,那份深入心坎也會必定讓你忍不住再去找出故事最初的開始。

 

本書內容從凱蒂癌症死亡後的第四年說起,一件深夜發生的意外事故就像是改變人生方向的契機,作者藉由不同身分的視角切換,讓我們能夠更深入每個人的內心世界,也唯有褪去表面的偽裝才清楚地看見了始終隱藏的脆弱,面對生命困境我們總選擇不同的方式去承擔,但不是所有的痛覺都能隨時間淡去,於是有人酗酒嗑藥、有人豎起冷漠的尖刺、有人乾脆一走了之,除了每個人都會面臨到的死亡議題,作者也帶出了諸如親子教養、家庭暴力與種族歧視等問題,而意外的命運插曲讓三段破碎的生命宛如時鐘齒輪般緊密嵌合,有了訴說過往疼痛的機會,也帶出了重新開始的可能。

 

坦然面對、放手,真的不容易!若要說現實生活能如同小說般有逝者靈魂的守護,可能有不少人要嗤之以鼻,但反個方向來想《再見,最好的妳》會不會真正要說的而是永不褪色的記憶與不留遺憾的愛?更重要的還有那些仍在生活中同樣愛我們的人。再見是再次相見、也是練習告別,所有捨不得、也都需捨得,就像「塔莉與凱蒂」的故事一樣,關乎永恆與深刻的情感是生命最動人的書寫,故事有說完的時候,但感動卻會深深烙印在心底。

 

 

 

相關系列作品

 《最好的妳》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6031717

 《再見最好的妳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98492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