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女子

 

 

 

 

 

        作者:譽田哲也

        譯者:詹慕如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5-02-06

        ISBN/ISSN:9789865722395

 

 

 

 

 

在近期有機會多方接觸作者譽田哲也的作品後這才理解他為何會成為日本近年來最受注目的人氣作家之一,從恐怖、青春、推理到犯罪小說等,不管是類型風格的多變性或題材內容的多樣性都可以看見譽田哲也出色的表現滿足了各類讀者的需求,就像是同以女性主角為主的警察小說創作卻也可以有冷熱力道的呈現方式,如果相對於姬川玲子系列黑色基調的冷冽,那麼以魚住久江為中心的故事就顯現出粉色的溫柔,《白衣女子》就是以這位特別的四十三歲中年單身女刑警為主角,繼《甜蜜的謀殺》後的第二本戀愛搜查作品。

 

故事主要敘述中野分局轄區內發生了非同小可的擄人勒贖案件這可是搜查體制可達最大規模且通常難以順利解決的犯罪類型,刑警年資大約十八年、且在重案組經歷完整的魚住久江以所屬分局「指定偵查員」的身分加入綁架事件的搜查總部,與曾共事的警察前輩金本健一搭檔偵辦這起案件,歹徒威脅不給錢或報警就一一殺掉人質,過程中還寄來了殘忍的施暴照片和用保鮮膜包起的染血斷指,然而看似毫無預警的綁架案卻處處透露著古怪的疑點,究竟愛一個人,可以為對方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怎麼樣的人又才值得擁有幸福?隱藏在笨拙之下的純粹愛戀卻也是最熾熱無畏的割捨。

 

《白衣女子》比較特別的是以兩條故事線作為小說的進行其一是被綁架的肉票之一村瀨邦之,序章第一句就直率的以「索性,不如生來當隻蟲子」的念頭作為開場白,消極悲觀的性格態度頗啟人疑竇,然而隨著以第一人稱為敘述視角娓娓道出自己受人忽略且鄙視的命運生平,你逐漸可以理解這個生活在社會底層、溫吞自卑的男人為何有這樣的感慨,無意間與連鎖食品公司執董、中國酒店女子的相識會為這場人生際遇帶來什麼樣的轉變?樸朔迷離的案情底下什麼是謊言、什麼又才是真相?在慾望和破壞交織的複雜情感下,一旦決定就無法反悔!伴隨著苦澀寂寞與相知相惜的綁架疑雲,認真說來犯案手法相當直線簡單,然而情感動機才是所有犯罪行為最難以名狀的起心動念。

 

其次本書的另一條敘述主線則為以女警魚住久江為切入的搜查辦案過程,作者針對這種特殊的犯罪案例有著詳細深入的介紹,相對於竊盜或命案等早已發生、無法挽回的案子,處於現在進行式的擄人勒贖更顯得分秒必爭並承受莫大的煎熬與壓力,描寫同為綁架事件類型的小說其實不少,有的講究鬥智推理、有的著重動作冒險,《白衣女子》則是徹底發揮了譽田哲也擅長的警察辦案程序,你可以一窺強調現實性的偵查作業細節,當然這其中最大的加分點又無非有個反差對比的角色塑造,作者巧妙地以搭檔夥伴的理性衝動來突顯魚住久江的細膩溫柔,讓帶點遺憾的悲劇案件至少多了對於人性的關注和同理。

 

愛是存在的證明,存在是愛的原因,所以在《白衣女子》中我們看見了各種型態的情感模式,瘋狂愚蠢中帶點可笑卻又令人心疼,但也正是因為有了愛和被愛的希望,所以我們持續允許忍受、持續活著,持續勇敢地往可能的幸福與未來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