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蹟寄物商  

 

 

 

 

          作者:大山淳子

          譯者:許展寧

          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

          出版日期:2014-07-03

          ISBN/ISSN9789865722166

 

 

 

 

那家沒有招牌的神秘寄物店就坐落在商店街西側的一端,這裡專門保管客人寄放的物品,像是訂婚戒指、假髮、遺書,甚至骨灰罈和動物等都有,一天一百圓、來者不拒,有人是因為不想被家人看到、有人是想暫時遠離身邊、有人無法下定決心丟掉,每位來寄物的客人背後都隱藏著各自的目的與秘密,寄放的何只是物品,還有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與過往回憶。

 

《奇蹟寄物商》由六個短篇故事架構而成,平穩輕淡、若無其事的氛圍間,有著連結的巧妙與情感的層次,篇幅不多、也沒有過度雕琢,但不管是在敘述形式與內容鋪陳上卻處處是驚喜。

 

先從敘述形式談起,分別有店家門簾、玻璃櫃、飼養的白貓,甚至寄放東西的客人或被寄放的腳踏車等,從不會移動的物品、到會走動的動物與人類,他們都被賦予了生命、性別與心思,有的沉默害羞、有的高傲自負、有的可愛風趣,雖然都是在說故事,但這樣視角的變化運用卻豐富了文字語氣的趣味動感,閱讀過程中會讓人有新鮮感與期待感。

 

再談內容鋪陳,雖然是六段獨立的篇章,但時間卻橫跨好幾十年,從十七歲盲眼少年桐島透因緣際會開始寄物商的生意開始,到以第一篇故事開展的十年後、到末篇結束的三十七歲,回憶與逐漸流逝的時光中,我們看到所有的人事物串聯成了交集,當初的疑問或未留意的細節,因為作者巧妙的安排而有了解釋與交代,架構佈局帶動了伏筆轉折的亮點。

 

《小王子》的故事中,狐狸告訴小王子「真正重要的東西,眼睛是看不見的。」我們被這個社會訓練成太常用眼睛來詮釋、用頭腦去思考,那些被寄放的物品是曾經的惦記、也是疼痛,我們遺忘了很多事物的本質唯有「心」才能透視、才能給予答案,《奇蹟寄物商》透過擬人化旁觀者的筆法提供我們另種觀看世界和內心的方法,讓我們相信就算只是微小的可能性也有可能展現奇蹟,以柔軟溫潤的筆調刻劃下極具溫度的生命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