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我向你看   

 

 

 

 

          作者:辛夷塢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05-01

          ISBN/ISSN9789862725641

 

 

 

 

 

 

《許我向你看》是目前大陸當紅的青春文學作家辛夷塢的作品上下冊套書不薄花了幾天的時間閱讀感覺卻像經歷了一個人的一輩子!闔上書滿是惆悵之感,這號稱「暖傷青春」系列的女性情感小說,這回好像不怎麼溫熱人心,反倒是震得人柔腸寸斷。

 

書名雖是源自於經典老歌但更喜歡的是《暗戀桃花源》舞台劇裡改編的詞曲與相似的意象沒有結果的暗戀回不去的桃花源,愛體現在殘酷現實下只剩脆弱、夢反覆在苦尋未果裡只留遺憾,縱然是「許我向你看」如此卑微的希冀,我們依舊只能追憶或奠祭著那些早已失去不可得的過往,許多東西都可以重來,但如果說世上唯有兩樣東西永遠不可逆轉,那就是了!一個是生命,另一個則是青春。

  

而這兩樣對《許我向你看》裡的女主角謝桔年來說,都是記憶中最慘烈不可磨滅的一段,從小失去父母的關愛,愛上殺人犯的兒子又被背叛遺棄,另位男孩卻苦苦糾纏犯下強姦罪,強權下不但頂替他人入監度過三年黑暗無日的牢獄生活,出獄後還難逃昔日感情陰影收養了個不是自己的孩子,當終於有個男人也許能給她新的未來,卻是個同性戀!

 

你說這戲劇般的人生叫人如何信服,情節中有著這麼一段就戲謔地寫著:「究竟主宰她命運的神要多麼有才,才能導演這一齣瘋狂的幽默劇。」諷刺的是這個神就是辛夷塢,都已經是二十一世紀女性當權的新世代了,不知道作者為何還要形塑個如此壓抑疲憊的性格人生,《許我向你看》的故事對我而言稍嫌有操作的刻意,但怪異的就是那癡、那狂,總還是會誘得人隨之跌入幽暗的深谷,你可能邊看邊咒罵寫書人的殘酷,卻又忍不住為那無意間觸動的什麼而心傷。

 

關於青春或情感,我們常懷抱著不同的想像,不管是特立獨行或是安於世俗,不論是熱情衝撞或是平淡穩妥,沒有好壞之分,只要是自己選擇的道路,但不置可否像是泰戈爾《飛鳥集》的詩句中「生,如夏花般絢爛,無怨無悔;死,若秋葉之靜美,瀟灑飄落。」那份恣意淒美總有種說不出的美感,就好比《許我向你看》裡的慘烈,只是世上哪來掙脫不去的宿命愛情,只有畫地為牢的情感捨不得丟棄的記憶,就好像謝桔年這個人,外面早已是翻天覆地,她卻彷彿那片看不見底的潭水,安靜、激烈卻深邃。

 

辛夷塢在書籍中巧妙地運用了不少古典詩詞文學作品或武俠小說的隱喻,除了不期而然出現的小部分冷調幽默,還要感謝那串場配角(朱小北)的逗趣犧牲,總算讓《許我向你看》在沉重中多了點詩意與笑意,有些事不是說忘就忘,有些人不是說盼就能盼,生命輕如鴻毛是知名設計人蕭青陽對於本書書封的設計概念,但或許正因為那些隨風飄飄蕩蕩的無足輕重,才是生命中最難以承受的重。

 

 

☆感謝商周出版邀約的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