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貪戀小歐洲 

 

 

 

 

          作者:陳卓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06-24

          ISBN/ISSN9789571357768

 

 

 

 

作者陳卓君將本書定位為非旅遊筆記書也不是歷史書,而是用田野觀察的心去描寫旅遊過程中所遭遇的人事物,換言之它著重的是觀察與互動,講求的是直接又實地的融入生活中,可能不是旅遊導覽書上的熱門觀光景點,但卻都是值得細細品味的個人私房推薦,除了介紹地理的景觀、歷史的概況,最重要的是因那異地文化而有感而生的濃烈人文感受,引人入勝的文字裡,你很難不對那片海產生嚮往。

 

不管你是將它當作觀光工具書或旅遊文學書看待,閱讀《貪戀小歐洲》之前首先Balkan不知的是所屬的地理位置,這裡的小歐洲指的是隸屬於地中海海域一部分的亞得里亞海沿岸國亞海西岸的獨腳靴型就是眾人熟知、美麗浪漫的義大利半島,而東岸卻是素有歐洲火藥庫之稱巴爾幹半島,歷經多次的大戰到共產政權的解體,許多國家宣布獨立、神秘面紗得以逐漸揭露,而《貪戀小歐洲》即是以其中最大的兩國-斯洛維尼亞與克羅埃西亞為主,諷刺的是在戰爭的洗禮與歷史的動變後,倒更見其多元文化並存的繽紛。    

 

以〈Coast.遊海岸〉、〈Road.在路上〉、〈Town.品城鎮〉、〈Islands.探島嶼〉、〈Nature.享自然〉五大主題串起全書,《貪戀小歐洲》讓人感受的是「慢遊」的深度旅遊方式,而不是短時間又走馬看花的套裝行程,所以重點不在於行程的規劃或景點的多寡,而在於品味體驗當地的生活、傾聽感受其中的故事,在不同的主題中,我們甚至看見了不同的交通方式,包括飛機、巴士、郵輪或徒步等,相較於跟團旅行的省時省力,《貪戀小歐洲》讓人看到的不是到達目的地、不是只帶一片風景走,更重要的是親身去嘗試經歷的過程,或許迷了路、或許語言不通、或許錯誤百出,但也因為那份隨興帶來了意外的驚喜、那些互動讓人感受到人與人間最真誠的感情,腳踏實地的緩慢哲學讓旅程留下了更深刻的記憶。

 

亞得里亞海裡令人印象深刻的有經營家族餐廳事業,歷經大環境變遷、資本財團進駐,卻依舊堅毅自信的老婆婆;有因巴士拋錨事件中三顆小柑橘的感動與不著痕跡串起的情誼;有海風琴伴奏、曾讓希區考克拿著相機也要親身追逐的夕陽美景;有不惜成本與銷售競爭力仍堅持保留在地老味道的傳統起士工廠;也有彷彿《純真博物館》一書翻版的失戀博物館,裡頭集結了看似個人卻輕易引起共鳴的失戀物品與愛情故事;還有那在有著2726魔幻日照數字的小島中巧遇的熟悉臺式中文。而最特別之處是作者在每處城市景點其後,所貼心附加的「愛上這裡,最美好的方式」有交通提醒、景點介紹、美食推薦,或是人文藝術的資訊。

 

因閱讀的是純文字的先行本,少了各地名的相關位置地圖與內文搭配照片總覺得少了點想像的憑藉,作者簡介中「嘗試以攝影找尋另一種看世界的方式」這句話讓人更期待起正式版本的推出,文字的細膩、照片的輔佐,相信任誰也抵擋不了放縱心靈、享受美景的誘惑,愛上又何需太多的藉口?!

 

 

 

☆感謝時報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