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醉倒的世界  

 

 

 

 

 

 作者:湯姆.法蘭克林/貝絲.安.菲納利

       譯者:Behuy Mqilang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08-29

           ISBN/ISSN:9789862137031

 

 

 

 

 

密西西比河曾是馬克吐溫《湯姆歷險記》筆下主角的樂園孕育美國文化的靈魂之水然而這條貫穿美國南北跨越國土41%面積的第一大河,百餘年來發生過的重大災難卻也不斷,《醉倒的世界》以一九二七年被視為美國建國以來發生過的最大洪災為書寫背景,不僅重現這段宛如末日浩劫的歷史性事件,也帶出了一則驚悚又動人的愛情故事,是震撼寫實的災難史詩、抑是細膩赤裸的人性刻劃。

 

小說是由雙作者協力合作完成,特別的是他們還是夫妻檔,字裡行間中展現出絕佳的默契,湯姆.法蘭克林的創作曾獲得英國犯罪作家協會金匕首獎、洛杉磯時報最佳驚悚小說獎,而貝絲.安.菲納利則是位優秀的詩人,情節裡結合兩人的寫作長才,不僅融入緊湊驚險的犯罪元素,還有帶點抒情詩意的行文風格,在災難變故的沉重氛圍裡,賦予了這本書籍更多元的閱讀感受。

 

雖說世界各地民族都會有洪水滅世的共同傳說,但《醉倒的世界》不像大部分末日小說,而是取自於真實的歷史事件記錄,距今九十年前的可怕天災在作者的還原下多了栩栩如生的畫面,像是提醒人們別忘了那段慘痛的悲劇,除了地景改變的精采描繪,更巧妙帶出了那個時代背景緊繃的法令制度和種族關係,禁酒令實施後私酒氾濫、幫派猖獗、犯罪率高漲的亂象,與縱使南北戰爭結束後仍無法徹底消弭的歧視問題,情節在忠於事實的細節基礎下再延伸出虛構出色的小鎮故事,利用私酒犯、緝私探員、棄嬰、謀殺和陰謀等亮點逐頁增加戲劇張力,形塑出這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迷人故事。

 

書中兩個主要角色―私酒釀造師荻克希與聯邦探員英格索是成功增色的設置存在,敘述中仿電影手法穿插不少閃回的表現技巧,不但讓人窺視到了人物的內心變化和思想情感,並藉由回憶交代補足了其過往的背景經歷,兩人各自的傷痛在水患浩劫下,生命更顯孤寂、微不足道,然而意外的際遇卻改變了彼此的命運,從最初貓抓耗子的敵對立場、到人生信念找到歸屬寄託,就像這場大洪水一樣帶走一切、卻也帶來重生,從此,他們可以成為任何人。

 

《醉倒的世界》是屬於大時代下的小故事,在那個傾斜崩毀、眾人皆醉的末日洪荒裡,凸顯出人性的貪婪與慾望,卻也不忘帶領我們看到一段關於愛與生存的希望,人,原來可以如此渺小,又如此強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