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林守護戰  

 

 

        作者:科林.麥洛依

        繪者:卡森.艾利思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4-11-05

        ISBN/ISSN9789866104510

 

 

 

 

 

 

連你都難以置信了何況是十二歲的女孩普汝那天早上父母交代要幫忙照顧的嬰兒小弟就這麼被一群烏鴉大軍給綁架了黑壓壓的鳥群用爪子提起的身影消失不見在「無法通行的荒野」裡,對於那一大片大人禁止進入、又流傳著詭異故事的土地,你可以想見當時的她有多麼驚恐!為了救回小弟,普汝和同學科提斯冒險闖入了那片禁區,才發現那座秘境森林是個充滿魔法的奇怪世界,住著各種會說話的動物和獨特的人類族群,整起綁架案竟然起因於一樁邪惡駭人的報復陰謀,無法控制的接連事件讓森林裡的動物與人們逐漸陷入了生命危險…  

 

《野林守護戰》的創作靈感很有意思,因為故事的舞台背景所在正是作者夫妻倆目精緻彩色插圖前現居的城市,這座位於美國西北部俄勒岡州的波特蘭市以廣大的公園和被保護的空地而著稱,本書就是作者在住家附近的森林公園邊散步邊構思出的靈感念頭,想想看從小到大我們或多或少似的廣闊荒野或深邃森林曾經興起過多少想像?你有想過在現代化的都會地區旁原來就隱藏著這麼一個神奇的平行世界嗎?融合波特蘭當地的地方特色與自然風光,那自成體系又深具想像力的獨立國度於是誕生,森林裡別有洞天的豐富植物景觀與保有傳統習性卻又擬人化的各類動物,還有經典的魔法元素!結合現實與幻想,充滿魅力的奇幻冒險風格自一開始就營造的相當吸引人。

 

章回簡易插圖  

而本書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特色還有創作者的身分經歷,搖滾明星作家科林.麥洛依和金牌童書插畫家卡森.艾利思!樂團歌手與詞曲創作人的身分,不僅讓本書在字裡行間就多了分天馬行空的搞怪創意,作者並在某些段落就加入了一些符合場景與氛圍的歌曲,閱讀起來增添趣味又相當地有動感,你彷彿可以聽見那喧嘩的樂聲與富含節奏的拍子就伴隨著文字跳躍在耳邊響起;其次是這是一本定調為青少年小說卻又兼具童書繪本優勢的書籍,從秘境森林裡相關地理位置的地圖繪製到貫穿全書錯落在書頁的大量插圖,你可以看到不管是每一章回開始以俐落線條勾勒的簡單物品抑或角落甚至佔據整版、跨頁的精緻圖畫裡,那時而以黑白、以剪影或以色彩呈現帶點古典的幻想世界,它讓抽象化的文字有了具體的實物樣貌,作者妻子身為童書插畫家所助益的畫龍點睛效果實在不可或缺。這麼想來還真因為作者與繪者搭檔的完美組合,成就了這麼一本兼具視覺與聽覺饗宴的有趣書籍。

 

跨頁剪影插畫

 

另外關於書籍的厚度,大概是《野林守護戰》另一項令人嘖嘖稱奇的地方吧!因為年齡層的侷限,近五百頁的頁數是兒童文學中較少見的內容長度,不過對於這樣圖文並茂、並具有許多經典作品混搭創意的小說來講,個人相當相信孩子不僅不會覺得冗長乏味,還會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適當簡化的文字用語、快節奏的動作場景和令人嘆為觀止的奇想冒險,最重要的還有會說話的動物!光是這項特點就不知可以滿足多少人的期盼幻想,但你若因此將它界定為一本只適合低年齡層觀看的小說作品,那可能就有點可惜,其實嚴謹說起來《野林守護戰》相關議題的反諷意味還蠻濃厚的,像是政治權力、軍事鬥爭或是派別糾葛,以森林裡不同的政府型態呈現出像是官僚作風、君主極權或無政府主義等政治哲學思想批判,當然還有人類征服或掠奪自然資源的愈演愈烈所導致的生態危機,這些都是相當具有深度、且值得成人玩味閱讀或引導孩子思索的反思亮點設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