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男孩與妖精劇團  

 

 

 

        作者:威廉.亞歷山大

        譯者:陳宏淑

        出版社:小麥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11-04

        ISBN/ISSN9789869107327

 

 

 

 

 

《面具男孩與妖精劇團》是一本充滿想像力的奇幻冒險故事,主角羅尼的哥哥在母親逝世後為了生活只好帶著他投靠女巫葛拉芭,後來一群孤兒就住在滿是稻草堆的髒亂環境裡,還要忍受被女巫當成工具般的使喚差遣,直到有一天一個妖精劇團來到了這座城市,在占貝城中所有的戲劇演出都是違法被禁止的,但是這些妖精卻要在這裡演戲!為了尋找之前加入業餘劇團就從此下落不明的哥哥,羅尼不僅被表演吸引加入了妖精的行列,還得面對那百般阻撓的可怕女巫與市長大人,和那即將席捲全城的大洪水,你知道的!當故事變成一齣戲,就是危險的開始。

 

本書雖然是作者威廉.亞歷山大的第一本長篇作品,卻已經獲得美國國家書卷獎的殊榮肯定,雖隸屬於青少年文學類型卻展現了豐富多元的創意想法,作者充分發揮自己在戲劇、民俗學的知識長才融入於寫作敘事和內容情節中,仿劇本編撰方法的小說文體,不僅有登場角色介紹、還以「場」「幕」的揭示取代一般小說章節的分隔,除此之外還有人物對話和動作場景的描述細節刻劃,提供了另種閱讀形式的想像與推進,宛如就是欣賞一場精采的紙上劇場;而在風格方面則是展現了令人眼花撩亂的混搭特色,中古時期以鋼鐵機具為題材的科幻元素、有著女巫與妖精的奇想世界,再加上關於戲劇-面具意象的隱喻和災難預言的轉折,融合不少吸引人的概念以激起讀者的興趣。

 

書籍中還有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點,像是這座虛構城市的設置或各式特色人物的發想,同座城市卻被一條河分隔成兩種不同的風貌,不管是井然有序的城北或雜亂無章的城南,你都可以看到那專屬的敘述場景,不可不提的當然是居中那座據說存有製鐘師傅鬼魂的彩色玻璃鐘樓,其次還有身體殘缺者被裝上替代構造的聳動感,像是女巫的那雙機械鳥腳和護衛隊隊長的齒輪眼睛,不時還穿插著可以操控咒語、隨意附身的魔法,最後當然還有那群可愛的妖精,不同於有些奇幻小說賦予的負面形象,在本書可都是相當有個人特色的有趣塑造。

 

而最發人省思的則莫過於在戲劇與面具中隱含的寓意,書中禁止戲劇活動的原因在於覺得演員都是騙子,任意戴上面具、穿上戲服就可以假想自己是別人,取代他人努力多時的榮耀,然而作者另一方面卻也加諸尋找真理、為城市說話的責任賦予,這就有點像是雙面刃的爭議,面具成了變身的媒介,只要嘗試,平凡也可以變得非比尋常,然而你是會選擇當別人、還是當自己?但你是被征服、還是找回力量的人?!在《面具男孩與妖精劇團》簡單卻又帶點詩意的文字中,有著面對真實自我最誠摯的探討與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