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迷藏 

 

 

 

 

          作者:費歐娜.麥克法蘭

          譯者:許瓊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04-27

          ISBN/ISSN9789571359533

 

 

 

 

The Night Guest》是澳洲女作家費歐娜.麥克法蘭的第一部小說,初看中文書名《虎迷藏》與內容簡介讓人想起了台灣流傳甚久的民間故事《虎姑婆》,不同於一般溫馨的童話故事,老虎夜晚化身為老太婆專吃不乖、不睡的壞小孩。虎,因為形象本身,透過不同的創作變異而有了多樣的文學象徵寓意,但大抵其難以馴服的野性、巨大凶殘的破壞力還是讓多數人談虎色變,《虎迷藏》的故事裡也有一隻虎,這頭龐然大物就匍匐在靜謐的黑暗裡,美麗、粗獷卻又無比的神祕。

 

五年前喪夫,高齡七十五歲的露絲獨自一人居住在澳洲新南威爾斯海岸一處偏僻的小屋裡,兩個兒子成家立業卻遠在國外,定期的電話問候、固定的節日拜訪,除此之外陪伴她的是兩隻貓與海平面遠端的衝浪客。一天半夜醒來某種大型動物卻不請自來,空氣中瀰漫不尋常的叢林氣味,還伴隨著低沉詭異的喘息聲,究竟是?隔日一名年輕身材碩大、自稱是被政府派來提供照顧服務的照護員登門拜訪,日間女人、夜間老虎,兩個非比尋常的訪客逐漸與露絲的生活產生了鏈結,什麼是真實?什麼又是虛構的?現實與思緒交融裡,難逃的卻是心靈的現形和崩解。

 

詩意的虛幻色彩、文學的強烈風格與帶點魔幻現實的手法,讓《虎迷藏》形成了部與眾不同的心理驚悚小說,不同於外在可見的血腥恐怖,訴說的是精神層面的不安與恐懼,故事雖以第三人稱敘述法呈現,主要卻是以這位年長的寡婦觀點出發,於是我們也隨之陷入了混亂困惑的記憶裡。作者筆調擅長感官的堆疊與意象的營造,帶著濕黏熱度的原始氛圍,房子總是習慣性在夜間幻化成蓊鬱的叢林,萬物潛藏其間伺機而動,那隻在黑暗中緩慢踏著步伐的老虎,讓人想起聯想起法國後印象派畫家盧梭的叢林畫作,目光如炬的眼神就悄悄地隱身其中,萬籟俱寂間有種不寒而慄的張力。

亨利·盧梭

書中沒有刻意強調,但獨居與衰老的形象樣貌在主角的身上嶄露無遺,千篇一律的行為模式以維持生活秩序、疼痛難耐的背部宿疾與時而出現的記憶缺口,雖然對照護員的出現心生懷疑然而隨著時間推移,情感孤寂的被填補、身體需求的被照料都讓露絲對這個謎樣的女人產生了信任與依賴,還有不斷湧現的童年記憶與帶點缺憾的初戀情節,對於年輕生命的緬懷與感嘆,終使得心靈的漏洞與弱點一步步被侵入、被佔據,兩個女人形成了奇妙詭譎的共生關係,陰謀是事實,但關懷呢?我們有質疑卻也無法確定,就像那頭究竟存不存在的老虎。

 

相較於《虎迷藏》的迷幻情節關於本書探討的老年議題更顯得令人感傷,諸如現實衝擊、心靈依託或自我實現等重新思考,強烈的象徵性畫面編織出另類荒涼寂寞卻又匪夷所思的故事型態,那隻神秘巨獸或許就正在人們心中擺出凌厲的襲擊姿態,一不小心恐懼就會吞噬了心靈。

 

 

☆感謝時報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