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jJTHAG  

 

 

 

 

 作者:瓦萊莉.貝涵

      譯者:黃聖閎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04-03

           ISBN/ISSN:9789865482725

 

 

 

 

 

 

 

我必須承認最初看到這本書籍的內容簡介時原以為它只是個老調重彈的故事,小說採用過去和現在雙線交織的敘事手法,描述二十一歲的養老院照服員曲絲汀與一位將近百歲失智患者海倫的故事,想像一下融入老年與戰爭的元素,以及在題材設定下所可能呈現的文學性和歷史感,然而就在情節層層剝開之後,才發現作者瓦萊莉.貝涵用了幾近有點赤裸的方式將愛情最柔軟也最殘酷的本質藏在其中,愛,其實才是這本小說所要闡述的中心思想。

 

愛情的模樣千姿百態。《星期天被遺忘的人》其一講述的是關於歷經戰火動盪、命運戲弄,橫跨超過半世紀的愛戀,特別的是它有點顛覆我們熟悉的認知和預期,亂世男女的情感儘管顛簸坎坷,但不是那種瘋癲激烈、痛徹心扉,反而有種了悟於心的透徹,那些過往積澱成生命中最沉穩而甘醇的釋然,驀然回首彷彿雲淡風輕,美好記憶卻註定永生難忘,這份情感所折射出的含蓄深厚、絕美揪心,會讓人忍不住潸然淚下。

 

與之對比的則是另一段故事,藏匿於一場意外悲劇之中,當隱而不宣的秘密與傷口被揭開,我們看見在欲望、妒忌、仇恨底下撕毀的一切,愛可以是一種感覺、一段關係,然而婚姻卻是承擔與責任,在情欲與理性之間,有人終究選擇了滿足自己為導向的愛情,深愛成了最痛的傷害,終究迎來的是怵目驚心、兩敗俱傷的結果,血淋淋的醜惡曝在陽光下,即使關上家門,也無法規避、無從遮掩。

 

原來愛情總留遺憾、也不見得完美,也難怪故事裡的主述者曲絲汀選擇了另一種各取所需的速食愛情方式,這是這本小說裡個人最喜愛的一條故事線,不管是關於「星期天被遺忘的人」的匿名電話事件、抑或「我不記得什麼名字」的人物關係伏筆,相較於前者兩段故事的傷感以及沉重,這段角色的語言風格、情節的懸念驚喜走不同調性,甚而那結局!你會不禁感謝起作者,愛情或許不完全美好,但至少這小說最後還是保留了光亮。

 

當然,別忘了那群「星期天被遺忘的人」!養老院的舞台背景設置有著畫龍點睛的亮點,詼諧卻又不乏省思,這本小說是個人近期讀過最悲傷、也最溫暖的書籍,攝影師暨劇作家的瓦萊莉.貝涵的敘述手法和故事張力讓人相當驚艷,期待出版社能繼續引進其他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