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Tu0Of2  

 

 

 

 

  作者:艾米.哈蒙

      譯者:林小綠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21-05-01

           ISBN/ISSN:9789865543136

 

 

 

 

 

 

二戰、納粹、猶太人看到這三個關鍵字同時出現總是令人無比的沉重,沒錯,《塵埃與灰燼》就是以1943年德國佔領期間的義大利為故事舞台的書籍,作者艾米.哈蒙真實還原了場景和事件的相關細節,用小說筆法展現了那段血淋淋的歷史悲歌,然而意外的是,儘管你會被接踵而來的一幕幕殘酷畫面所深深震撼,淚水湧出眼眶的同時,卻仍依舊會相信―人生是美麗。

 

原文書名出自於書中女主角父親所經營的玻璃事業,塵沙與礫石都是構成玻璃的原料,經過層層淬煉才能蛻變成獨一無二極爲美麗的作品,生命何嘗不是一次次浴火重生、人世間最極致的體驗?!《塵埃與灰燼》講歷史、說宗教,讓我們看到它的惡的同時,卻也不忘歌頌它的美,大肆殺戮或施予援手,若是每個人都能做出選擇那會是?雖然是講述的是過去的事,但是我們會發現現今關於種族、文化與宗教的衝突,仍在世界各個角落繼續發生,讀來更令人心生感慨。

 

然而這部小說雖然以二戰為題材,對歷史史實以及宗教文化多所著墨,卻不折不扣是一段以愛為主題的故事,以自幼就是青梅竹馬的天主教神父與猶太女孩為主角,你可以很容易想像情節所會發生的轉折,情愫漸生、宗教信仰、時局紛亂,導致兩人戀情面臨的諸多挑戰與阻礙,但是卻無發預料到這個故事是如此的蕩氣迴腸、感動人心,有人說「在亂世中,愛情是最昂貴的奢侈品。」戰爭下的愛情故事是永不退流行的題材,原因就在於在死亡與恐懼的對比下,更顯得刻骨銘心。

 

所以讀這本小說可以別太畏懼歷史戰爭的複雜,在這樣的時空背景襯托下反倒更顯現作品的震撼難忘,作者也增添了不少極具感染力的元素來軟化那些殘酷,像是告解日記和音樂,當然還有親情與愛情的揪心,以及任何暴行與命運都奪不去的人性與希望,愛,總讓生命化為不可思議的奇蹟,是些許感動、也是些許感謝,那結局符合期待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