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AYlb5X 

 

 

 

 

 作者:淺田次郎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20-07-03

           ISBN/ISSN:9789571089577

 

 

 

 

 

 

 

小說簡介初看是個令人傷感的故事,六十五歲的主角竹脇正一參加完公司為他舉辦的退休歡送會,在離終點只剩下四站時,卻耗盡生命力氣昏倒在地鐵的車廂內,而這是他從住家到公司通勤了四十多年、搭地鐵往返無數次的路線,一流大學畢業、走的是眾人口中的菁英路線,還擁有美滿的家庭,看似順遂的人生卻總不時流露著孤寂與遺憾,幸福的定義是什麼?何謂幸,又何謂不幸?!

 

作者淺田次郎再次以擅長的「地鐵」題材,帶來動人心弦的溫暖作品,《當我想起你的時候》首先會讓人注意到的是引領讀者進入故事―靈活多變的敘述視角,奇數章節藉由周遭親友的過往回憶共構,層層堆疊乃至於主角的形象浮現,讓人佩服的是這些配角並非只為了襯托曇花一現,多樣的人物性格、各自的人生經歷,還有透過不同際遇連綴而成的記憶交集,把人與人的情感交融寫得既精緻又細膩。

 

更讓人驚喜的是偶數章節帶有懸念的呈現,是靈魂出竅抑或夢境幻覺?重症躺在病床上瀕臨死亡的男子竹脇正一,竟然身體復原並接連遇見不同年紀的神祕女子,宛如奇幻之旅般,他們一起共進雪夜餐廳的大餐、前往盛夏的寧靜海灣、搭著地鐵信步走在街頭,而且就像上演「人生跑馬燈」,過往的生命片段不斷地浮現在眼前宛如現實,包含兒子的早逝、童年的苦痛、悲慘的身世,情節徐徐展開埋下了伏筆,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出人意表,令人嘆息、感動、落淚的結局。

 

一九五一年出生的書中主角與作者淺田次郎相同年紀,那是戰後經濟復興、高度經濟成長的時代,小說中有著濃厚的歷史軌跡,娓娓道來成長故事的同時,也映照出日本近七十年來社會變遷的近代史,全書筆調溫潤內斂,但著眼在命運探討的張力依舊,看完故事,你會更珍惜起身邊擁有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