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TWdoTw  

 

 

 

 

 

 作者:林新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26

           ISBN/ISSN:9789571381787

 

 

 

 

 

 

 

看見《瑕疵人型》的書名讓人直覺聯想起因為新科技改變的生活型態,AI人工智慧所掀起的新浪潮,縱觀生物演化史可以發現人類雖然歷經嚴峻的物競天擇生存下來但並不完美,除了不時會出現毛病的身體構造,再者就是有著各式無法擺脫的心理弱點,「我也只是人而已!」成了與機器相較之下,多數人用來辯駁推託之詞,既然是人就會有瑕疵,然而如同英文glitch一樣,設備也是有失靈故障的時候,所以人生可以依賴的究竟還有什麼?!

 

新銳作家林新惠的小說集中以不同的短篇作品來呈現出人類的匱乏與缺陷,他們貌似都丟失了什麼,有可能是一段時光、一種記憶、部分情感、什麼自我……然後一轉身,生命就滿是那無限蒼涼的畫面,我們不斷尋找各種替代方式,維持了生活表面的正常,卻無法治癒心底的破洞,生活中日益啃噬人心的空虛感,更映照出了茫然孤寂的眾生群像。

 

那些活生生、有溫度、真實的人,到底都到哪裡去了?!同樣是對愛的渴望與需求,篇章〈一具〉、〈安妮〉、〈說話〉完美融合了不同的元素,〈一具〉裡有著濃厚的科幻感,帶出虛擬實境技術成真的世界,主角為了獲取系統積分努力成為好男人好丈夫好父親,而〈安妮〉中如同曾經以充氣娃娃為題的各國電影,男人熱切期盼起解決人類生理需求的塑膠玩偶變成真正的女人,〈說話〉則又回歸到現實的最真實,丈夫照顧著臥床無法再言語的腦中風妻子,在靜默的現今想念起那些細碎反覆的牢騷。

 

倘若沒有被活出的具體「現實」存在,虛構和現實的界線又在哪裡,窺探作品裡的各式人物,你會發現人這個物種真的充滿瑕疵,生活的荒謬、人際的疏離、存在的悖論,在現今科學和技術已然凌駕的時代,說到底,人心人性卻還是難以有真正安頓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