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藏住持時代推理  

 

 

 

 

 作者:唐墨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6-03-29

          ISBN/ISSN:9789869429856

 

 

 

 

 

 

還未進入書籍閱讀前概略瀏覽內容簡介,看著以林投姐、呂祖廟燒金或周成過台灣等所謂的台灣鄉土奇案為宣傳,令人想起早期電視劇那個以聊齋神鬼、鄉野奇談為題材流行的年代,從「中國民間故事」、「民間劇場-台灣奇案」到現在的「戲說台灣」等,這樣的素材能夠一再被翻拍成影視作品至今仍屹立不搖,除了貼近在地歷史、文化習俗,還遊走於真假虛實間、並帶有警世意味,而光怪陸離的情節裡更重要的特點是多半帶有鬼怪靈異的色彩!

 

《清藏住持時代推理:當和尚買了髮簪》以聳動的奇案為改編不免給人刻板的錯誤認知,但不喜怪力亂神的讀者大可放心,本書沒有刻意賣弄嚇人的恐怖元素,然而也就是這一點與眾不同,讓這部作品更顯得風格獨具,如果以文學類別來區分作者唐墨的這本小說是被歸類在懸疑推理類型的而且是時代小說!整體閱讀下來,個人以為正是“時代”和“推理”這兩個大亮點,讓耳熟能詳、千篇一律的早年民間傳說能走出新意,保有懷舊傳統的同時,也多了更豐富多元的看點。

 

時代小說,是源自於日本獨有的小說形式,最知名的代表作家之一大概就是宮部美幸了,然而台灣的推理小說裡卻少有這樣的寫作形式,《清藏住持時代推理:當和尚買了髮簪》把故事背景設置在1930年代的日治時期,而舞台場景則發生在全臺歷史最悠久的都市-府城台南,殖民統治的制度規範、台語語感的對話穿插、加上庶民階層的日常生活和熱鬧紛雜的街景建築,都宛如浮世繪般被鮮明生動地描繪出來,你可以寫實的看到那個時代的社會現況,讓人彷彿走入老臺灣的舊時風情,充滿濃厚的鄉土地域文化。

 

而推理元素的注入則是讓故事多了轉折和懸念,讓這部小說顯得更有趣,情節裡擔任偵探和助手的合作模式可能會讓不少人想起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和華生,一個靠著敏銳的觀察、縝密的思維來解謎,一個則是以第一人稱主述者角度負責記錄,然而更有意思的卻是他們的職業與階層的設定,偵探是佛教中負責解釋與傳承戒律的律師,不僅是半個日本人、出家前還是名法醫,助手則是推著攤車穿梭大街小巷叫賣雜細的賣貨郎、台灣人,日本人搭配台灣人的組合反映出當時特殊的時代環境,怪和尚配上販夫走卒的調性反差則相當搶眼,展現另類創意。

 

小說改編了台灣早期四個傳奇故事,包括日治時期的運河奇案、二林奇案與清末的呂祖廟燒金、周成過台灣,這些事件本來就因版本或真假流傳至今屢屢引起熱議,看完《清藏住持時代推理:當和尚買了髮簪》你會忍不住再去找出這些案件來回顧,兩相對照下部分更顯得冷血殘酷、部分卻多了悲情無奈,舊瓶新酒的演繹也為這個類型的小說注入了全新的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