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年代  

 

 

 

 

 作者:班‧歐克里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10-08

           ISBN/ISSN:9789864771035

 

 

 

 

 

《魔幻年代》的故事以一個相當有趣的發想展開,一行八人的攝影團隊為了拍攝有關前往希臘阿卡迪亞旅程的紀錄片,搭乘火車從巴黎到瑞士、途中並來到巴塞爾附近一個風景如畫的湖畔旅館,然而隨著旅程卻發現每個抵達、停留以及經過的地方,都正微妙地轉變著他們,每一個人心中都有各自必須面對的挑戰與惡魔,他們帶上車的不是只有行李,還包括各種情感、精神與心理的包袱,這不僅是一趟虛實交錯宛如魔法的奇幻之旅,也是通往某個信念的旅程。

 

既然旅行的目的地是阿卡迪亞,那麼我們不妨就從這裡來談起,因為「有聽過阿卡迪亞嗎?」「阿卡迪亞對你們來說有什麼意義?」也是書中接受紀錄片訪談的旅人所面臨的最先問題。阿卡迪亞(Arcadia)原是古希臘地名、一個真實存在的地理位置,也是希臘神話中「死神」潘神的故鄉,四面環山的阿卡迪亞在中世紀的混亂中是保持了恬靜美好的幸福樂園,因此被中世紀詩人和哲學家視為心中的烏托邦,就像中國文人兼具生命追尋與文化認同的象徵符碼,如果有一天你像陶淵明筆下的漁人一樣進入與世隔絕的理想之地,你心目中的桃花源、想像中的個人天堂會是什麼樣子?!

 

小說提到了十七世紀畫家尼古拉.普桑的代表作《阿卡迪亞的牧羊人》,那畫裡的石碑銘文卻表明了即使在阿卡迪亞,也有死亡?如詩如畫的阿卡迪亞為什麼會出現死亡的阿卡迪亞的牧羊人言?在追尋每個人心中的阿卡迪亞(天堂)過程裡,或許我們都像是畫作中慌亂困惑的牧羊試圖在人生每段困境不解解讀出生命文本小字上的意義,作者班.歐克里透過魔幻寫實的筆法、哲思探究的過程,讓我們自我提醒:我們是誰?曾在何處?現於何處?又將前往何方?……  

 

多數讀者聽到魔幻寫實或哲學思辨的內容都會有艱澀難讀的既定印象,但《魔幻年代》卻很不同,全書分成七部章節,各章節有其主要探討的內容主題,像是旅行、善惡、死亡與存在等,和一般小說冗長累贅的敘事手法相較起來更像是一種自由不受侷限的詩意文體,本書篇幅不長很快就可以閱讀完,但每個看似簡短的語句裡卻隱含了相當有趣的想法、甚至與普世認知不同的觀點,不僅會讓你點頭讚許,還會令人停駐沉思許久,魔幻的增添則讓情節多了些許神秘與幻想的元素,讓作品更具戲劇性與感染力,這位特別的奈及利亞詩人作家訴說的不只是一個故事,而是更耐人尋味的思考和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