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的摩事件的真相  

 

 

 

 

 作者:喬艾爾‧狄克

       譯者:邱瑞鑾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6-10-01

           ISBN/ISSN:9789869346818

 

 

 

 

 

只要看過喬艾爾狄克《HQ事件的真相》的讀者想必都很難抵擋對下一部作品的殷切期盼不諱言《巴爾的摩事件的真相》在這樣孜孜念念下出版無可以避免會被比較的命運先從相似的地方來看起,厚度不相上下的磚塊書、僅主詞更動的書名、更重要的是相同的故事主述者-作家馬庫斯.勾德曼,直觀反應我們很容易把兩本書有所連結,不管是內容延續或創作風格,也因為這樣的認知很容易造成可能的前後落差,所以閱讀前不妨帶著全新的心態來看待這本作品,這位被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封為「年度最亮眼新星」的年輕傑出作家,企圖展現的可是另一種層次的深度與精采。

 

HQ事件的真相》的HQ指的是小說裡的知名作家哈利柯伯特(Harry Quebert主角馬庫斯的寫作恩師,而說到《巴爾的摩事件的真相》的巴爾的摩這個地方則陪伴馬庫斯度過了不少美好的青春歲月,更確切來說是這裡的人-巴爾的摩的勾德曼家族!伯父母令人稱羨富裕成功、光鮮亮麗的生活,還和兩個堂弟發展出牢不可破的深厚關係,美麗的亞歷山妲後來也走進三人的人生、成為「勾德曼幫」最令人醉心的一員,只是這樣看似完美的家庭形象背後卻隱藏著競爭與秘密,最終導致無可挽回的憾事結果。

 

不像《HQ事件的真相》開宗明義就向你揭示的少女謀殺案謎團,《巴爾的摩事件的真相》裡也有個亟欲解答的謎底-在巴爾的摩究竟發生了什麼樣家庭悲劇?為什麼?全書無疑是建立並貫穿在這樣的真相探索之下,在一開始就先預告我們之後會有一起事件、一齣悲劇,強調其重要性!然後善用敘述時空的穿插轉換技巧,帶出這可能長達五十年、家族三代的故事,情節在主角作家想把這個事件寫成小說題材和過往回憶間來回,《HQ事件的真相》如果說是峰迴路轉的懸疑推理小說,《巴爾的摩事件的真相》就是厚實沉穩的家族書寫歷史,這個故事有很多細緻入微的描繪,像是時代背景氛圍、社會階層差異、家族恩怨糾葛,和夢想的追求、傷逝的感懷與命運的詰問。

 

記憶梳理的敘事軸線中,除了用懸念設置在序言就勾起讀者好奇期待的心理,並以其成長與困境交疊的推進發展環環緊扣、不斷拖延強化猜疑,再一舉將懸疑張力推到極致高潮,所以閱讀本書可得有點耐心才能享受那種豁然開朗的暢快淋漓!其次個人很喜歡作者利用角色職業總會不著痕跡帶出的技巧展現和後設含意,從對書籍寫作的幽默調侃到文字記憶的修復和解,男孩青春歲月的雀躍與酸澀裡,真摯感性的小說故事交託出的是一種無可置疑的力量,它不只是家族回顧、自我療癒,也是讓人生更溫潤強大的生命書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