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的逆襲  

 

 

 

 

        作者:麥德琳.蘭歌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5-11-05

        ISBN/ISSN:9789866104718

 

 

 

 

 

 

《末日的逆襲》是曾榮獲美國兒童文學最高榮譽「紐伯瑞金牌獎」系列作中的第四冊,類似的系列作品雖然有其吸引人的閱讀優勢,但通常會給人幾個疑慮,諸如與前作間隔時間過長或故事連貫性問題等,而這也是「時光五部曲」最令人讚賞的部分-各自獨立的故事與主題,你無須擔憂是否看過前面的作品或還記不記得前面的情節,在隨時可以進入狀況下結合大小孩都難以抵擋的科幻與奇幻元素,深具魅力的描繪與現代作品相較絲毫不遜色,難怪會成為歷久不衰的經典小說。

 

相較於莫瑞家其他人的特別夾在中間的這對雙胞胎兄弟大概屬於最平凡正常的了,剛結束曲棍球練習、抱怨著冬季的寒冷,山迪和丹尼斯因為亂碰父親正在進行的實驗,而意外從寒冬的美國東北部來到酷暑的沙漠,這裡不僅有像是猛瑪象、獨角獸、蠍尾獅等神話怪獸,還有像是撒拉弗、拿非利人等有著翅膀會忽然變成人形忽然變成動物的奇特生物,嚴重曬傷差點熱衰竭死亡的兄弟倆還好被沙漠矮人諾亞一家所拯救,然而“諾亞”?諾亞和大洪水,那個在創世紀篇章最為大眾普遍所知的故事?莫非他們穿越時間,回到了大洪水之前的沙漠?!

 

在「諾亞方舟」這個著名的聖經故事中,上帝因為看見世間充滿了腐敗與邪惡,所以計畫用洪水消滅惡人,祂指示諾亞建造方舟,以保護他的家人和動物,連續四十天的傾盆暴雨吞噬了大地和所有生命,只剩方舟上的諾亞一家人和船上的動物。乍看離我們相當遙遠的宗教神話,但如果你也在故事裡面呢?本書正如同本系列其他作品,作者麥德琳.蘭歌總在小說裡注入幻奇的元素與警世的色彩,聖經中的方舟故事是不管有無宗教信仰都為人熟稔的記載,但大多書籍或影像都著重在末日毀滅的聳動,《末日的逆襲》反而帶我們一窺洪水降臨前的時代,在這個看來神秘又奇怪的世界裡,大地萬物為何會走到末日?上帝又怎麼會狠心降下大災難,毀滅全人類?

 

《末日的逆襲》中其實有很多都是引用聖經中的敘述而重新詮釋的,不刻意說明卻使用不少有趣的創意增加文本的新鮮感,像是故事中代表善惡兩派會不時變換形體的天使群、還有那美麗的獨角獸或萌翻的猛瑪象,除了神話中各種吸引人目光的神怪,作者更在此冒險故事裡增添了許多背景和深度,最撼動內心的莫過於對人性的描寫,人心的腐敗貪婪與對權力慾望的追求,原來不因時代的流轉而有所改變,雙胞胎兄弟雖然被告誡不能干涉過去影響歷史,最終結局還是一如聖經描繪末日降臨,但隱約被喚醒的團結與情感,卻是洪水無法沖毀也淹沒不了的信念,因為愛,所以結束才有重新開始的可能。

 

 

相關系列作品

傾斜的星球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6663373 

末日的逆襲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27179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