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  

 

 

 

 

        作者:田中經一

        譯者:張鈞堯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5-03-11

        ISBN/ISSN:9789571059129

 

 

 

 

 

 

初次看到這部小說的書名,應該不少人會對所謂的「麒麟之舌」產生好奇,在揣度之前不妨先來認識一下作者的經歷,以《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為出道作的田中經一雖然是新秀作家,在日本卻曾執導過多部電視節目以及料理活動,更是風靡全世界熱門美食節目「料理鐵人」的導演,是的!這是一部以「料理」為創作題材的小說。又因麒麟是古代神話中吉祥的神獸,其神秘力量與象徵寓意多用來比擬才能出眾的人,「麒麟之舌」在本書被賦予成了絕對味覺的意涵,只要吃過就可以重現記憶中的任何料理,所以這也是講述兩個同樣擁有麒麟之舌的男子以舌尖記錄歷史、用味道重溫人生的故事。

 

這兩個男子分別就是生活在二O一四年的佐佐木與一九三二年的山形直太朗。從事「最後料理」這份奇妙職業的佐佐木提供來日不多的人們重現回憶中的料理,人生中走到最後,什麼是你最懷念難忘的味道?而時間回溯到八十二年前,廚師山形直太朗正與新婚妻子搭機前往中國,被委派的機密任務為在天皇出巡滿州之日做出震驚全世界的日本版滿漢全席,然而這套夢幻的料理食譜最後竟不知流落何方?一樁天價的國外委託案讓兩條分述的支線有了交集,究竟這道具歷史性的神祕料理藏有什麼樣驚人的秘密?《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以找尋食譜為主軸,帶出傳奇廚師的過去,也揭開了戰火連綿中被重重謎團掩蓋的事實真相。

 

書介打著媲美《永遠的0》感動的宣傳詞,有人或許可以預先想見書籍的背景訴求了,這是一本以戰爭時期為舞台的小說,然而可能要比《永遠的0》更讓人備感熟悉親切的是《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的歷史場景更貼近國內讀者。為了開採資源和降低人口壓力,日本一九三一年在九一八事變發生後以溥儀為帝,在中國扶植了名為滿洲國,實為日本殖民地的政權,書中被委以重任的廚師山形直太朗就是被派到此處,故事時間軸更延續到一九四五年太平洋戰爭結束,所以書中不管是中國的地理與人文風貌或是中日軍事衝突的軌跡等都有詳實的介紹,是格局不小且帶有濃厚史實氛圍的作品。

 

故事以古今兩位廚師為敘述視角交錯進行下雖然都是同樣擁有絕對味覺的男子,卻對於料理本質有著迥異的看待態度,因為人生際遇的不幸,佐佐木把料理當成報復世間的武器、當作一場戰鬥,追求的只是為了戰勝征服客人的味蕾,然而對比另一角色同樣面臨歷史戰亂的紛亂殘酷與政治局勢的手段陰謀,作者卻巧妙運用了不少發人深省的連結點來呼應本書闡述的核心價值,像是對滿漢全席起源的典故說明或是把場景聚焦在有著流亡者城市之稱的哈爾濱,於是無關乎國籍人種、戰爭結果,真正的料理是為了取悅他人而存在、是追求融合分享的幸福文化,也是以最簡單純粹的「心」和「愛」烹調出的人生百味。

 

有人說,每一道料理背後都有一則故事,《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以味蕾為出發,寫出了一部信念堅持下的大時代小說,從回溯的歷史中探訪追憶,這個置入神秘謎團又結合戰亂與料理的故事是對過去的諒解、也是講傳承的延續,細細咀嚼後在心底慢慢地發酵,呈現出溫熱動人的難忘好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