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花楹下的孩子 

 

 

 

 

          作者:薩哈兒.迪麗真妮

          譯者:楊惠君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3-09-05

          ISBN/ISSN9789862724217

 

 

 

 

近日國際新聞焦點處處可見敘利亞內戰紛爭再起,短短兩年時間從反政府示威活動演變成武裝衝突到現在的化學武器攻擊,推翻政府起義的革命早已轉變成惡性的種族與宗教聖戰,在戰火蹂躪下流離失所淪為難民的兒童人數更突破了百萬關卡,回看《藍花楹下的孩子》你會感慨-歷史原來不是曾經,而是不管何時何地,以自己的方式持續在進行。

 

作者薩哈兒.迪麗真妮一九八三年出生於伊朗的德黑蘭,而《藍花楹下的孩子》的故事開始就是描述同年即將臨盆的蒙眼女子在監獄中忍受著殘酷的訊問,出生後的孩子成了牢房裡眾人的生活重心與世界的意義,然而監獄不是製造幸福、而是孕育恐懼的地方,母女最後被迫分離,巧合嗎?沒錯!薩哈兒.迪麗真妮就真的誕生在監獄裡,而這本處女作就是根據自身經驗、並訪談了父母與相關人員,帶點回憶錄性質所形成的一本動人小說,時間涵蓋了一九八三到二○一一的三十年歷史,期間更橫跨了三代以多則相關聯故事串起,寫出了失根與分離之苦,並不忘帶出生存與希望的美好。

 

一九七○年代後期迄今伊朗有兩次重要的改革事件不可不知,是作者出生的年代、《藍花楹下的孩子》故事背景的設定所在,也是薩哈兒.迪麗真妮欲藉由歷史的動盪,闡述個人為了擁有更美好的生活可以奮戰到什麼程度?!一九七九年的伊斯蘭革命君主政體被推翻,沒有想到神權政體取而代之帶來的不是自由民主,而是更激烈的打壓與肅清風暴,《藍花楹下的孩子》裡有不少角色就介於這樣的矛盾裡,他們熱愛家鄉、參與革命,甚至一度相信自己可以改變它的命運,然而後來卻成了敵人、成了反革命對象,他們被迫與家人分離、甚至被處決於獄中,他們的回憶裡盡是遺忘不了的鮮血、死亡與永無止盡的恐懼;而另一場群眾運動是二○○九年的綠色革命,民眾不滿選舉舞弊而要求改革,示威抗議迅速蔓延各地造成了一連串衝突與死傷,這是屬於新的一代人的故事、彷彿無法逃脫的惡夢,然而他們依舊勇敢起身抵抗、相信可以自己做決定,相信生活會更好。

 

《藍花楹下的孩子》除了揭露歷史苦痛的記憶,並拋出「當歷史招喚,個人如何回應?」的主題,人物間巧妙的布局安排也是一藍花楹大特點,書名中的藍花楹樹總出現在故事中角色生長的地方、用以代表家鄉記憶的顏色與味道,而這群出生在藍花楹樹下的孩子不管是親人、朋友、戀人或鄰居又都互有關係,閱讀到最後你會發現所有故事中出現的家庭或人物串起了圓,多年後不管是受害者兒女或加害者兒女,他們都因為擁有同樣的過往傷痕而背負了秘密與苦難,也因為同樣的希望與期盼而有了悸動。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棵樹,要找到它只是時間的問題,只要活著,就有希望,不管是為了正義自由,抑或幸福夢想,《藍花楹下的孩子》敘說出歷史回憶裡的感動,那美麗的紫樹是生命循環不息的象徵、也是永無畏懼最芬芳的味道。

 

 

 

☆感謝商周出版邀約的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