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師的小熊僕人 

 

 

 

 

          作者:亞托.帕西里納

          譯者:武忠森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3-06-04

          ISBN/ISSN9789865896300

 

 

 

 

試著回想你截至目前的人生,收過最特別的生日禮物是什麼?一隻活生生的小熊,夠讓人瞠目結舌吧!但若情節是發生在擁有得天獨厚自然景觀的北歐,如果你以前也曾看過這位芬蘭國寶級作家亞托.帕西里納的作品,那可能就沒什麼好驚訝的了。

 

《牧師的小熊僕人》的故事開始於剛脫離冬眠狀態、一大二小的熊家庭,一頭成年的母熊正在指導牠的熊寶寶覓食,在享用過了美味的蟻巢、蠕蟲、蜂蜜,他們竟然受不了香醇的啤酒味,跑進了人類的啤酒廠喝起了酒,而三隻微醺的熊本來應該就此滿足快樂的返回森林,卻抗拒不了美食的誘人香氣又跑進了外燴女廚師的家,食物被摧殘殆盡的忿怒女廚師與挺身保護孩子的熊媽媽於是上演了人熊追逐戰,最後雙雙在高壓電塔上成了烤野味,小熊孤兒一隻被動物園收養、一隻則是被當成生日禮物送給了個性倔強、生性易怒的歐斯卡牧師,可別以為這是信眾多年來最誠摯的感謝,除了省錢不必另外集資購買禮物,還有一大群人等著看笑話、好報復多年來的積怨,然而這份奇特無比的禮物卻為年過半百的牧師帶來截然不同的生命改變,「見鬼了」的小熊究竟是天使,還是惡魔?不跟上這段奇妙有趣的旅程怎麼找出答案?!

 

老覺得作者亞托.帕西里納筆下的主角一個比一個慘!《遇見野兔的那一年》的記者帶著一隻野兔私奔了,只為了陪陪牠;《當我們一起跳海》的總裁找了有志一同的自殺者,為了集體跳海;到了《牧師的小熊僕人》的牧師則是載了一隻熊上路,好吧!他是被強迫休假趕出去的,可是從主動到被動,我們會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逃!或者說好聽一點是出走,不管是為了自由,掙脫那個被社會規範約束的自己;或是為了戰勝衰運,找出還能自主決定的完美死法;還是像這對人熊伴侶一樣,茫然於究竟要上哪,然後糊里糊塗就啟程。

 

關於生命中沉重難解的習題,亞托.帕西里納總習慣透過一個轉折契機的出現,安排書中角色來上那麼一段荒謬精彩的冒險之旅,旅途中所閱覽的人事物是洗滌、也是衝擊,藉此對過往生命提出詰問、並留下未知但可期待的將來,雖然作者的筆觸泰半幽默從容、試圖保持輕盈,但不可否認這樣的主題還是容易因濃厚的哲理造成思想負擔,尤其是《牧師的小熊僕人》裡因為牧師角色又動用了不少聖經字句,感覺本書追尋完善自我之路的難度又更上了層樓,它增添了對宗教信仰的思辨。

 

小熊在牧師的教導下執行了許多把戲:翻跟斗、假扮野熊,在合適的時刻低鳴、露出尖牙、倒臥地上,學會了各種人類舉動:擦屁股、刷牙、熨燙衣服、打掃環境、跳舞,還有熟練的宗教儀式:靈巧的在胸前畫出十字以及雙掌合十的動作,下跪、抬頭望天、虔誠的神情與祈禱,是隻好演員,但真的有信仰嗎?人與動物之間的界線又在哪裡?這個相信外星球存有更高智慧生命的牧師更妙了,他覺得與其唱誦讚美主的聖歌,還不如把時間拿來聆聽宇宙的訊息,如果要說牧師質疑造物者的存在,我以為倒不如說他提出了一個重要的論點「除了上帝,還有什麼?」人類之於浩瀚宇宙的渺小,讓人成了自己各式知識習慣的囚犯,命運(不是上帝)卻開啟了另一扇門,門後當然我們無法得知是好是壞,但就像《牧師的小熊僕人》裡最後解開的外星密碼取自於《聖經》一樣「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邁開步伐、體驗、對抗,我們總能在生命困境尋覓到另一條出逃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