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總是微服出巡 

 

 

 

 

          作者:羅杭.古內爾

          譯者:陳蓁美

          出版社:自由之丘

          出版日期:2013-08-29

          ISBN/ISSN9789868954755

 

 

 

 

歌德筆下的浮士德對於現實中即將老朽腐壞的身體,與彷彿還沒有開始就要結束的人生感到絕望,因而與魔鬼以靈魂為交易代價,換取人生的重新體驗與開始,如果你曾深感自己的生命漫無目的又了無意義,是否有過人生能重新來過的念頭?《神總是微服出巡》的故事開頭就是男主角亞倫站在艾菲爾鐵塔頂端正意圖輕生,從巴黎最高的建築物一躍而下可是對命運作弄的激烈抗議、也是對平凡人生的報復,然而一個陌生男子的出現卻打亂了所有的計畫,男子提出了交易條件:取消自殺,他將幫亞倫解決問題、並找回自信與快樂,但亞倫必須以生命為賭注、信守承諾完成神秘人交付他做的任何事,不然!就不能活著。

 

乍看之下充滿宗教意味的書名與神祕懸疑的內容,原來字字珠璣盡是神奇魔法,審視作者羅杭.古內爾的經歷,會發現這位法國百萬冊暢銷作家巧妙將自身在精神科與人際顧問所學融入本書中,是的!就是本精神分析、心靈療癒類型書籍,但絕非你以為的那種老生常談、枯燥說理的傳統模式,它以一個有趣的故事去包裝可能讓人卻步的主題,不僅容易閱讀、還充滿了娛樂性與生命哲理,說實在的還很寫實,帶出勾心鬥角的工作職場、迥異的人生觀,說不定你還會在角色人物裡找到相似的自己,然後恍然大悟於原來,我們都需要改變,而快樂來自於改變自己、不是改變週遭的一切。

 

然而人生不是理論、不是紙上談兵,只有實際經驗才能改變人,其餘的都是廢話或知識上的自淫,於是一件件荒謬至極的改變任務就此展開!《神總是微服出巡》裡採用的心理學方法著重於實用的行為改變技術,極端又誇張的作法看來詼諧逗趣卻又不經讓人反思背後涵義,你知道亞倫如何克服心中恐懼?他被要求每天光顧三家麵包店,並針對店員給的麵包找出缺失改變主意,而又要怎麼改變形象呢?他必須每天帶著自己喜歡看的八卦雜誌去上班,直到每位同事都看過為止,至於戒菸?無論何時何地,收到簡訊就得馬上執行抽煙的命令!奇怪是吧?簡直亂七八糟又莫名其妙,該不是整人遊戲?!但與其看待人生危機四伏充斥陷阱,倒不如視為遊戲,搞不好還能體驗更多的新事物,何況,這些看來愚蠢可笑的行為底下,可是有著你意想不到的妙理。

 

《神總是微服出巡》的特別之處是還營造了一個神秘角色,並讓它保有懸念,他究竟是誰?又有何目的?或許受書名影響,最後造成些許誤會與落差,然而不走奇幻風格卻也意外令人鬆了口氣,畢竟一個人追求對自我生命的理解還需仰賴求神問佛豈不諷刺?!很喜歡作者在書裡提及的柏拉圖的洞穴說,有人因為熟悉與安全感拒絕走出長期生活的黑暗洞穴,因為他們恐懼可能的危險、畏懼未知的世界,卻不知道人生本來就是一連串的變動巧合就蘊涵著生命重要的訊息,神蹟有可能就隱藏在所有細節裡以更開放的心去面對才有可能成為人生轉機或生命奇蹟,如果你不曾冒險,又怎麼得知世界原來也可以洋溢著陽光、美麗與自由。

 

 

☆感謝自由之丘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