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阿拉斯加 

 

 

 

 

          作者:約翰‧葛林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3-09-10

          ISBN/ISSN9789571053486

 

 

 

 

第一次看到《尋找阿拉斯加》的書名讓人想起了《阿拉斯加之死》這本真實的報導文學作品,敘述一個擁有高等學歷、前途似錦的年輕男孩,卻毅然捨棄富裕的生活、拋下物質與文明的一切,走進荒野,最後被人發現死在阿拉斯加一輛廢棄的巴士裡,約翰‧葛林的《尋找阿拉斯加》指的不是地名,而是一個女孩幫自己取的名字,因為它就像女孩想要變成的那樣-很大、也是距離家鄉最遠的地方。

 

兩本書指的雖然是不一樣的東西,本質卻是相似的,不安於室的靈魂展開了追尋生命的探索、尋求人生更偉大的可能性,我們總是不停尋找那個未曾去過卻嚮往不已的地方,之所以令人悸動,因為它們都代表了一段段可敬的成長冒險。

 

故事裡邁爾斯是個聰明有趣卻不善交際的十六歲男孩,為了尋找偉大的可能性,追求真正的朋友與更廣闊的生活,決定離家轉入陌生的寄宿學校,在這裡他遇到了一群個性迥異、狂放不羈的人,並被全世界最性感、但個性陰晴不定的女孩阿拉斯加所吸引,這群特別的朋友帶領邁爾斯體驗了前所未有的嶄新日子,他們抽菸、喝酒、狂歡,甚至策劃了一場場超群創意的惡作劇,他們享受人生、學習知識、談論文學,甚至不斷質問成長及生命的答案,迷宮到底是什麼?又該如何脫離迷宮?直到那一晚的那一個悲劇發生,我們終於得以重新思考並領悟。

 

全書分為兩個部分Before」與「After」,整齊的各以事件發生當晚的前後一百三十六天為進行,然而兩階段卻有很大的氛圍轉變,前半讓我們感受到年少輕狂、自由解放的靈魂,但熱鬧歡樂的氣氛隨著天數的倒數,隱約讓人察覺到某個無法預見的未來就要發生而形成了焦慮,直到數字歸零又重新啟動,劇情驟然變色掉入悲傷痛苦的情緒,關於生命的美好與苦澀,再也無如此鮮明殘酷的表達方式;當然發人深省的故事也需作者約翰‧葛林筆下迷人的角色來陪襯,套用書中人物說話模式,因為:1.綽號有趣,特長驚人(收集遺言、記憶國名),而且2.搗蛋作怪無所不來,卻隨心所欲的令人嚮往,還有他們3.性格雖有缺憾,卻溫暖真實的讓人不可忽略

 

《尋找阿拉斯加》裡引用了不少文學作品與偉人傳記的遺言,還有融入了主角在學校上的宗教課程,若作為期末報告你覺得人類必須要回答的最重要問題是什麼?有人想知道死後會發生什麼事?有人問該如何離開這座痛苦的迷宮?全書基調讓人感受到深度的文學性和濃厚的哲學感,「迷宮」的象徵概念來自於馬奎斯《迷宮中的將軍》裡的人物遺言,它可以是我們面對生命恐懼或人生黑暗的每一個狀態,你是假裝它根本不存在、自己沒有迷失,抑或知道它很糟,卻還是選擇了它?!

 

人總在成長的某個階段之後就因為過度恐懼喪失與失敗,忘了自己曾擁有的所向無敵,我們總有一天都會走,但卻必須自己找到離開的路,愛迪生的遺言是:「那裡非常美麗。」那裡是哪裡或許我們還不知道,但要知道美麗來自於用盡力氣的衝撞與保有希望。

 

致所有勇敢無畏的靈魂。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阿拉斯加之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