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之女 

 

 

 

          作者:梅根.謝菲爾德

          譯者:徐凡、孫維琪

          出版社:總是出版

          出版日期:2013-08-01

          ISBN/ISSN9789863163107

 

 

 

 

科學的目的本是改善人類的生活促進社會的福祉,但當人類期盼獲得更大的利、滿足更多的需求時,技術提升的探索與生命倫理的取捨就很容易模糊了界線,其中引發最多爭議的科學怪人莫過於生命科學的這一塊,古今中外不乏探討這類議題的文學小說,其中最為人熟知就是瑪麗.雪萊的《科學怪人》以死屍拼湊賦予生命的怪物,而本書《瘋人之女》裡一樣有個瘋狂科學家,只是作者梅謝菲爾德的題材是源自於赫伯特.喬治.威爾斯於1896年發表的經典科幻小說《莫洛博士島》,講述將動物改造成獸人的故事。 

 

《瘋人之女》不管是情節或人名乍看下都與《莫洛博士島》相似,對沒有看過《莫洛博士島》的讀者來說,這還真是個令人匪夷所思且毛骨悚然的故事,典型的哥德式黑暗基調:神秘、懸疑、邪惡、恐怖,充滿超現實的怪誕與幻想,但作者卻巧妙融入了親情與愛情元素,整個劇情走向發展多了轉折的衝突感與可看性,不僅以新角色主述讓故事有了不同面向的觀看角度,也使這部改編小說走出了自己的新意。

 

以場景區分故事分為英國倫敦的前期與外海孤島的中後期,敘述一個家道中落十六歲的孤女淪為解剖實驗室的打掃女傭,冰冷的屍體、銳利的手術刀與地磚間斑斑的血污就像是個深夜墓穴,但對茱麗葉.莫洛來說,旁人欺侮鄙夷的對待和父親過往恐怖的實驗醜聞才是她生活最大的夢魘,對於父親的愛與疑問始終是心中深鎖的痛楚,直到一日無意間遇見父親助手兼童年摯友蒙哥馬利才得知父親仍存活的消息,因緣際會下茱麗葉跟隨蒙哥馬利踏上了尋找了父親的旅程,海上航程中還拯救了一位謎樣的船難遇難者愛德華一同前往,與世隔絕的小島裡有熱帶原始的叢林、怪異畸形的居民與血紅外牆的實驗室建築,然而看來井然有序的莊園堡壘裡卻隱藏不為人知的秘密,夜晚痛苦的咆哮聲撕裂了天空、還有潛伏於窗外那鬼魅般的恐懼與不斷被開腸破肚留下三道爪痕的屍首。

 

活體解剖與生命改造是《瘋人之女》最高潮迭起也是最引人注目的部分,技巧性鋪陳堆疊、始終維持懸念把謎底留在最後,一步步帶領讀者深入事件、走入了氛圍,先不論動物改造人類的可行性或科學倫理的道德狼人題,試想以動物最完美的天賦結合人類的思考是多瘋狂的念頭?而書裡若先跳脫這些血腥驚悚的部分,就科幻超自然小說類型來探討,我覺得它之所以比吸血鬼狼人或殭屍等主題要真實並有趣許多,其一是達爾文進化論中不同物種演化本來就有著必定的關聯,其二是作者對於那座神秘小島生動傳神的場景描繪,與創造的多樣奇異獸人:鹿角男、蟒蛇女、豬臉男等,還有性格各異的類人生物。 

 

其次是在人物塑造的部分,主旨重點擺在瘋狂科學家上面,但書名卻是以瘋人之女為題,而這位時空設置於中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女主角確實也展現了過人之處、佔據全書主導地位,由字裡行間可見當時社會男尊女卑的風氣與被禮儀習俗約束的高標準,然而我們的女主角在一出場就讓人大吃一驚,不僅挑斷侵犯者的手筋、還大砍兔子頭,其後於恐怖小島上面對危難英勇的表現,與於矛盾浪漫的三角戀情中自信大膽的作為,獨立自主忠於自我、並勇於追求真相,但這究竟是不是體內遺傳的瘋狂血液?於作者官網 http://meganshepherd.com)發現這只是三部曲的開端,續集《HER DARK CURIOSITY》正緊鑼密鼓籌劃中,《瘋人之女》的結局安排有出人意表的設定,所以相對的也讓人更期待起後續情節的發展。

 

 

科學研究說穿了只是工具和手段,但當放任技術無限擴張、欲望無盡膨脹,人就很容易迷失自我、妄想當起了神,《瘋人之女》中實驗崩壞、殺戮四起的情節裡,我們聚焦於動物的野性與嗜血,卻鮮少有人想起這些生物又何其無辜?被人類利用又輕易拋棄,相較於牠們對於人性的渴望,原來,到最後那些不是被創造出來的生物,才是最有可能變成怪物的,人的瘋癲怎不能引以為戒?!

 

 

☆感謝總是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