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手惡魔 

 

 

 

          作者:奧利佛.普茨

          譯者:張詠欣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3-08-01

          ISBN/ISSN9789865829391

 

 

 

 

「十月十二日是一個謀殺的好日子。」一句驚悚的開始,讓人不注意也難,不管是本書的主角塑造或事件主線,「死亡」似乎是無可以避免的橋段,當然還包括那些恐怖的血腥暴力部分與作嘔的殺戮酷刑描述,這在你看完序章之後絕對有深刻的感觸,連小小雅克布都決心不踏上父親的腳步了,你以為「劊子手」還能有什麼看頭?然而下一個畫面一轉三十五年後,隨著劇情始終保持曲折的發展,《劊子手偵探1:骨手惡魔》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這其中有時代氛圍的生動與角色衝突的成功。

 

西方中世紀末期社會體制崩潰與宗教改革影響下,女巫獵殺事件堪稱是歐洲歷史上最不理性的一頁,而《劊子手偵探1:骨手惡魔》背景就是設定於十七世紀,歷史學家筆下科學萌發、思想啟蒙的進步時期,也是仍迷信與敬畏神秘巫術力量的黑暗年代,整個故事涉及:謀殺-連續殺人事件,在身上皆發現神秘的符號♀,為什麼都是小孩?那些古怪的紋身又代表什麼?巫術-與孩子們親近的產婆被控告是巫婆,消失的惡魔藥草?一個星期後的巫婆之夜?陰謀-突如其來的倉庫大火與被惡劣肆虐的建築工地,與整起案件又有什麼關聯?惡魔-總是不經意飄然而下的神秘怪客,血紅的緊身上衣、黑色斗篷,還有那在黑暗中發散白光的骨手。博學正義的死刑執行官、直爽勇敢的劊子手之女與年輕有為的小鎮醫生聯手拼湊層層的線索,然而當他們越接近事件的真相,致命的危機似乎也悄悄地步步逼近。

 

帶有歷史成分的小說因為時空的差距一向不太好入口,尤其本書人物複雜、人名相似度又高,前半部細節也過多、步調稍嫌緩慢,所幸附錄的主要人物介紹表可供對照讓讀者更輕易連結人物關聯,而情節於中段隨著詭譎的事件逐漸帶起了高潮,所以《劊子手偵探1:骨手惡魔》基本上是一本越讀越有味的懸疑小說。

 

而不知是否作者奧利佛.普茨(Oliver Potzsch)作為常年電影編劇的經歷,考究的中古世紀場景、寫實的文化生活風氣,書中結合歷史虛實交錯的復古感讓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外不可不提的當然是主角「劊子手」的魅力,精通所有酷刑手段、主宰死亡的雙手,卻也擁有新式醫學知識、拯救生命的力量,充滿衝突性的性格塑造是本書最為成功的靈魂人物,而其中作者於後記提及的家族故事,更頓時讓全書有了不同的觀看視角,作為最有名的劊子手王朝後裔平反意謂頗為濃厚,而對於歷史傳承的責任感與家族情感的向心力也很令人感動。

 

《劊子手偵探1:骨手惡魔》結合歷史的爭議、保留小說的趣味,是走出新意的系列作品,除此之外全書也帶出不少中古世紀的社會問題,諸如群眾的盲從與愚昧、官員的掌權與操弄或對於弱勢階層(性別與職業)的歧視,儘管年代已久遠,但反觀現今仍在世界各地偶發的新聞事件,怎不讓人感慨

 

 

☆感謝木馬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