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里斯之歌 

 

 

 

          作者:瑪德琳.米勒

          譯者:黃煜文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3-08-03

          ISBN/ISSN9789866319808

 

 

 

 

 

古希臘詩人荷馬的敘事史詩《伊利亞德》與《奧德賽》是西方文學第一部重要作品,而其中《伊利亞德》裡描述歷史上著名的特洛伊戰爭即為本書主要的書寫時代,主角阿基里斯相信大家最有印象的則是「阿基里斯腱」的命名由來,作者瑪德琳‧米勒以此為取材初試啼聲完成《阿基里斯之歌》一書,耗費十年的作品可見其對希臘羅馬故事的熱愛與用心,雖有不少改編重新詮釋的部分,但文字的通俗易懂與情節的生動細膩,一改人們對於閱讀古典文學艱澀的刻板印象,也不禁讓人對於其自介中致力於透過文學和戲劇,將古代人的世界和故事介紹給現代觀眾的理念更為敬佩。

 

然而《阿基里斯之歌》雖以神話中的特洛伊十年征戰為小說背景,但戰爭卻不是本書敘述的主線,《伊利亞德》以阿基里斯的憤怒為主題,史詩中描寫最後一年阿基斯與盟軍統帥起爭執而不願出戰,摯友帕特羅克洛斯為了挽救這希臘第一勇士的名譽與前方死慘烈的士兵,決定穿上其盔甲假扮阿基里斯出征,然而卻被勇猛的特洛伊王子所殺,阿基里斯悲痛之餘不Achilles Lamenting the Death of Patroclus僅出戰復仇、留下滿山遍野的屍體,還將其王子的屍首掛於戰車之後,驅車拖行於特洛伊城牆外圍,類似中國「怒髮衝冠為紅顏」的戲碼可見其深厚的情誼,所以後人對於兩人的關係有著諸多的揣測,作者瑪德琳‧米勒就是以此情感為主幹,重新以不同的角度去訴說英雄阿基里斯一生的傳奇故事。  

 

比較特別的是主述者的選擇,希臘神話中帕特羅克洛斯是不起眼的小人物、多附庸於阿基里斯之後,但作者藉由所見與相處、從童年至成人與阿基里斯的生活,以摯友甚至戀人的觀點深入去帶出阿基里斯的性格,這個海洋女神與人類英雄之子在外界眼中流著神明子嗣神聖的血液、美麗俊秀的外表與驍勇善戰的力量,眾人歌頌莫過於其武力與勇氣的英雄本質,但卻鮮少有人從較細膩的情感去著墨,命運之神預言阿基里斯將成為全希臘最了不起的勇士,然而在名譽追求與權力遊戲下,他卻逐漸喪失了自我,徘徊在戰爭與愛情間,有哪個英雄是幸福的?成名與幸福真的不能兼得?就算縱橫天下、萬夫莫敵,情感依舊是最難橫跨的關卡,作者寫出了人性的慾望與愛情的淒美,讓我們看見了截然不同的史詩故事。

 

除了戰爭與愛情的元素,《阿基里斯之歌》當然也少不了精彩的神話部分,在人神共存的世界裡,我們聽聞了神祇的故事、見識了人馬的神力、也歷經了諸神的爭鬥,改編一個眾所皆知的故事並不容易,然而作者瑪德琳‧米勒卻為原本充滿血腥與暴力的經典戰爭傳說注入了新血,就算結局已注定,那可歌可泣的千年愛戀依舊讓人留下了聲聲的嘆息。

 

 

☆感謝馬可孛羅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