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方舟 

 

 

 

 

          作者:貝絲‧瑞維斯

          譯者:甘鎮隴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3-12-10

          ISBN/ISSN9789571053219

 

 

 

 

 

看似突兀卻又牢牢被吸引住目光,《星河方舟-啟航》的開頭雖讓人摸不著頭緒,卻是精彩的成功開場,人就這麼驚悚的冰凍在透明貌似鞋盒的棺材裡,你是要加入,還是退出?為了跟隨父母參與的「方舟計畫」,女主角艾美拋下了在地球珍愛的一切,選擇被低溫冬眠三百年,踏上了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的穿越宇宙之旅,只為了抵達更多天然資源的新行星,然而,卻有人故意拔掉了低溫電源,艾美不僅提早了五十年醒來、還差點溺斃,復甦後的一切全都改變了:太空船上嶄新的科技世界、層級分明的區域體系、怪異瘋狂的船民行徑,還有這艘船的未來領袖、那個壯碩友善的男孩,隨著冷凍人被謀殺的騷亂不斷發生,這艘船似乎隱瞞了可怕的祕密?陸地、家園、真正的星星,真的就不遠了嗎?

 

《星河方舟-啟航》是很典型的反烏托邦科幻小說,主題屬於星際旅行、講太空移民的部分,但沒有星際大戰或外星生物,故事場景就僅僅侷限於一艘太空船之內,那還有什麼有趣的?!你錯了!這艘名為「神馭號」的太空船可是讓人大為驚嘆,劃分為守護者、航行者與飼養者三大區域,想想可以容納上千人的廣大空間,裡頭學習中心、醫院、農場、城市一應俱全,甚至還有一大片草地就養了牛羊,加上讓人意想不到的高科技設備,你可能隨便觸碰一個按鈕就有熱騰騰的食物傳輸到你的面前、髒衣物一丟進衣籃就立刻洗淨並乾燥、搭乘重力管瞬間的風速就可以把你送往不同的地方,細膩、如真似幻的描述情節,光是這個想像空間的建構就足以引起讀者莫大的好奇。

 

其次提到本書探討的議題紛爭的三大起因是差異缺乏有力的中央領袖與個人思想同一語言、單一種族,因為彼此沒有不同,也就沒有紛爭,甚而在統一季節“交配”、生育繁衍,多駭人的用詞,人與畜生還有什麼兩樣?而為了避免暴動、阻止紛爭,權利就是控制、最佳領袖就是逼每個人服從,所以我們命令、威嚇與控制人心;而思想容易發生叛變、製造混亂,所以我們為了確保秩序,用藥物剝奪了每個人的情緒,在這裡正常人是瘋子,思想反常的人才是正常人。然而不管用了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隱瞞了真相、美化了謊言與陰謀,說是保護、其實都充滿了私我的目的,每個人都該有自由意志與選擇的權利,而那才是人生、才是真正的生活。

 

《星河方舟-啟航》融合了一般反烏托邦小說比較常見的科技愛情元素然而比較好玩的是還添加了些許的偵探緝凶情節,羅列線索、找出關聯、查出動機、阻止犯人,雖然架構的很簡單、推敲也容易,不過還是帶來不少驚喜感,而比較可惜的是本書其實有幾個配角人物都好有故事性、很吸引人,沒有深入描述讓人一窺究竟,難免有點小遺憾。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godspeed   Across the Universe by Beth Revis「神馭號」栩栩如生的模擬圖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