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作者:大野更紗

          譯者:HANA

          出版社:新雨出版

          出版日期:2013-07-12

          ISBN/ISSN9789862271315

 

 

 

 

生老病死是人世必經的生命循環,說來老生常談的課題,卻是唯有親身經歷才能體會箇中的滋味,作者大野更紗不把本書視為「抗病實錄」,而將其書名取為《困頓之人》,原因在於除了這不可迴避的四苦,其實不管是處於人生哪個年齡層或社會階層,每個人多少都還是有自己需面對的困難或苦楚,正因為屬於每個人的困頓磨練都不同,所以大野更紗藉由自身的故事期勉鼓勵著讀者,雖然我們無法預期或阻止那些苦難的發生,但至少我們可以決定面對的態度。

 

二十四歲,正值青春年華盛放的時期,原以為可以施展所學與達成抱負,怎知長期深入泰緬邊境的難民營,一直以來援助、拯救的人生角色,隨著某天突如其來的罕見難症而一夕崩毀,要知道從自以為能改變世界到活著都辛苦是多大的心境轉換,從原本「難」的「觀察者」到成了「當事人」需歷經多少的內心糾葛,《困頓之人》的特別在於它不像一般勵志書籍般矯情說理,作者不諱言曾自憐自艾、怨天尤人,也曾萌生輕生的念頭,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可憐的人、想過各式各樣自行了斷的死狀,面對現實其實像是一場持久的殊死戰。

 

詳實的記敘裡可略分為三大區塊,首先是作者大野更紗對自身經歷的自我調侃,從充滿使命感的緬甸女子、到彷彿石化的罕症患者、到屁股有個洞窟的有袋類,嘻笑怒罵間盡是幽默輕鬆的語調,但那些宛如奧林匹克沒完沒了的病狀與藥物副作用實在令人怵目驚心;其次是帶出運用於診斷疾病的各式醫學檢驗,從MRI(核磁共振成像)、內視鏡、PET-CT(正子攝影電腦斷層掃描)、骨髓穿刺術,到不打麻醉直接割肉的肌生檢檢查等專門詞彙,若不是曾接觸或特地研究過的人恐怕一輩子都搞不清方式與目的,除了身體的劇痛、還有未知的恐懼,其身心煎熬非一般人所能想像;最後是對於日本社會制度的控訴,福利結構的矛盾、醫療健保的腐化、醫護人手的不足、行政手續的繁瑣等,各種光怪陸離的難題彷彿迎面而來的怪獸,這不經也讓人反思起相似的台灣醫療現況。

 

對尋死逃避的渴望、對制度殺人的譴責、對旁人高標準的怨懟,《困頓之人》裡除了搞笑的文字,也不乏真實情感的抒發,有人稱讚、或許也有人批判,字裡行間難免流露出任性或憤恨的不服輸性格,卻也堅毅、勇敢抵抗,病痛或許可以同理卻永遠無法代替,所以你永遠不知道那過程需承受多大的折磨與艱辛,「不再樂觀,也不再悲觀。」的話語底下是對人生無常的喟嘆與看透,也是永不放棄的覺悟,強悍的這般美麗,如此絕對。

 

 

 

☆感謝新雨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